:::

《神戲》──台灣首位越南歌仔戲演員的故事

2019-04-18 @ 鯤鯓國小 已有 230 次點閱方陽昇 報導

 
20190418台南市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團特別邀請《神戲》這部電影的導演賴麗君蒞臨台南市,與現場老師們進行這部紀錄片的對談。
《神戲》這部紀錄片是描述台灣首位越南歌仔戲演員的故事,1985年出生的阮安妮來自越南北部清化省,她從小愛看越南歌仔戲,然而越南歌仔戲日漸式微,父母建議她去學比較受歡迎的馬戲團。經過多年苦練後,阮安妮逐漸成為馬戲團的明星演員。2005年,阮安妮19歲時跟隨馬戲團來台灣嘉義演出,意外與嘉義「新麗美」歌仔戲團張芳遠認識,於是這對台、越才子佳人逐漸墜入情網,最後阮安妮決定為愛嫁來台灣成為新住民。
由於丈夫家族經營歌仔戲團,阮安妮便跟老公學唱歌仔戲。然而歌仔戲必須用閩南語發音,阮安妮初學唱戲吃盡苦頭,只能用越南字慢慢拼出閩南語發音再死命記下來,壓力大到時常以淚洗面。直到五年前她遇到一位貴人─資深歌仔戲女演員「阿芬」建議讓阮安妮在下一齣戲擔任女主角,於是她便在「女媧補天」這部戲成為擔當重責大任的女主角,並逐漸打開知名度,如今她已經是「新麗美」的招牌女演員了,戲團甚至還用「全台唯一越南歌仔戲女演員」作宣傳,吸引觀眾來看戲。
賴麗君導演回答老師們的提問,笑稱自己是嘉義長大的庄腳囝仔,從小就喜歡看野台戲,六、七歲時就看過「新麗美」戲班的演出,當時就見過老團長也就是阮安妮的公公。三年前在拍新住民短片,遇見安妮發現她從沒放棄夢想希望成為台灣歌仔戲演員,當時就希望能夠以此來拍紀錄片。那時申請到十五萬,我們就決定花三年來拍這故事。
實際開拍之後,發現戲班前後場都充滿人生故事,戲班人事複雜,回家後也沒比較簡單,雖然在戲班是當家花旦也是招牌,但回家後,就是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