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支冰棒,帶起一連串的學習行動

2017-10-30 @ 大同國小 已有 5113 次點閱大同教務處 報導

 
吃冰棒,觸動一連串的學習行動!

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發展「鐵道文化」課程,從探索在地台糖冰棒歷史出發,結合食安議題,引進「翻轉教室」概念,孩子從挑選在地水果、試作冰棒、成本計算、創意行銷到販賣冰棒,培養問題解決、溝通創造及團隊合作的能力,冰棒還沒開始販售,已經引起全校師生及家長熱烈討論。

大同國小將食安概念化為具體行動,今年由教師團隊帶領學生進行鐵道文化課程時,發現隨糖業式微,鄰近糖廠紛告停閉或轉型,僅剩台糖冰棒,師生分析市售冰棒,有過多的人工香料及非天然添加物,對健康有害,如何結合在地水果,製作健康、美味又有創意的冰棒,引發他們的探索興趣。



洪惠月主任說,孩子進行一連串學習行動,從認識「在地食材」開始,學習挑選適合冰棒製作的水果,上網搜尋製作方法,並記錄冰棒製作過程影片及設計Google表單QR-Code問卷,除了讓吃冰棒的人了解冰棒製作方法,也藉由問卷回饋,發現冰棒製作不是這麼簡單。



為了製作更好吃的冰棒,透過「天然、手作、台南」等關鍵字,搜尋在地的冰棒達人指導,孩子們分組討論,進行冰棒創意命名設計,將創意名稱拍攝成短片,上傳網路平台進行票選,透過這個機制,把全校都拉進來投票。

為了讓冰棒更有溫度,更設計獨特創意的冰棒棍,使用平板手寫祝福語,透過雷射雕刻機,將祝福語刻在冰棒棍上,讓一支天然的冰棒創造了手感的溫度,傳遞幸福來感動消費者的心,孩子學會如何「運用科技及創意」,來「創造冰棒的價值」。

指導老師蔡嘉維表示,課程設計結合社會、健康、綜合、語文、數學、資訊及藝文領域,讓孩子透過真實情境的學習,從問題思考到動手實踐,讓孩子發揮創意,用行動傳遞感動,用科技感動人心。透過跨領域統整課程,培養孩子關鍵素養和能力,讓孩子動手創作,找回學習主導權,打造最有感的學習方式。

為了讓孩子學習表現讓更多人看到,校方結合課程成果展販售冰棒,邀請所有六年級家長參加冰棒展售會。

孩子們為了讓冰棒成功的銷售出去,組成了冰棒行銷小組,化身為課程解說員,研究如何說服消費者購買冰棒、解說冰棒製作過程及冰棒創意設計與價值,家長不僅來品嘗孩子親手製作的冰棒,來看冰棒棍上孩子的祝福留言,驗收孩子課程解說及行銷的能力,很棒的是,最後冰棒銷售一空,孩子們成功地通過家長的考驗,看著每個孩子全心投入專注眼神及家長滿意的笑容,我們知道,這個課程成功了。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