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條流到我家裡的河

2006-12-15 @ 瑞峰國小 已有 495 次點閱瑞峰7-11團 報導

 
水從哪裡來?水往哪兒去?來自西阿里關的無數水流清泉,匯成宏偉的南化水庫,而這水庫,是多麼重要的生命活泉….它提供了高雄縣市、台南縣市的民生用水…多麼了不起….
僅管南化水庫圈住了來自西阿阿里關後堀仔溪的淨水泉源,卻不曾回報關山村民飲用自來水的便利…孩子們仍以故鄉的清泉淨源為傲!我們還要一起尋出每一個瑞峰兒童家裡的淨水源頭ㄛ!
回家問問爸媽,訪談爺爺奶奶,這「一條流到我家裡的河」究竟叫什麼名字。哦!有來自「平坑溪」「高水坑溪」「龜仔頭溪」「阿美坑溪」,也有從「狗寮溪」來的喲!五年級的重池畫出家裡的水源線路,原來,重池家的水源頭,冬夏不同ㄛ!夏天喝的水來自「臭水溪」,冬天則來自「彎水溪」呢!
六年級的熠權則鉅細靡遺的的介紹了…..「接水人:爸爸。接水工具:水管、火雞(噴燈瓦斯)、特殊膠水、鋸子、鐵絲、尖夾子。方式:用噴燈瓦斯先把水管燒軟,再用水管接水管,合得起來,再拔出來,抹上特殊膠水黏住,最後水管用鐵絲綁在水泥牆,用尖夾子加強固定,再用一塊布遮住水頭。」
多麼叫人感動的記錄呀!大多數的人啊,打開水龍頭,理所當然的喝著自來水廠淨化的水,理直氣壯的埋怨著管線老舊或出錯…..。住在關山的人兒哪,不辭路迢,不懼山險,淨水泉源自己找,迂迴管線自己架設喔!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