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順國中耕讀農園—是環境教育也是生命教育

2020-11-17 @ 和順國中 已有 1284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和順國中連續三年申請「臺南市國中小校園空地經營自給農園推動計畫」,在學校風雨球場旁的空地,由總務處許庠裕主任的協助下,開闢了一塊農地「耕讀農園」,並成立「玩泥巴動嘴巴」社團,由柯曼麗老師指導,並邀請活水善耕專家李奕璋老師及張宗博老師協助,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採用有機無農藥化肥、友善大地的耕種方式在校園裡種植蔬菜、香草植物及辛香作物。
  社團上課及農務實作皆採分組合作學習方式,讓孩子透過分工合作及良性競爭,提高學習動機及興趣,成效日益增加。孩子從冷漠無感,漸漸的對土地及作物燃起熱情,農務耕作也愈發賣力。透過實際農務體驗,也讓感受到地球環境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農作物的生長及農務操作也受到很大的挑戰,感受到生產者的辛苦,去年種植之南瓜就因天氣因素,雨水太多導致全無收成。
  社團指導老師柯曼麗老師表示,「玩泥巴動嘴巴」社團,是利用周一兩節課社團活動,邀請專家老師指導,傳遞孩子食農概念。讓孩子透由親自有機耕作體驗,做中學,從種植農作物的過程中,體會到餐桌上的食物得來不易,進而生起對農人、生產者、銷售者、烹煮製作者的感恩之心。作物採收後,結合家政教育及蔬食理念,製作蔬食吐司披薩及南瓜粿,還有烹調創意沙拉及白蘿蔔料理,讓孩子親自烹煮成餐桌上的美食,品嘗自己努力的成果並與家人或老師同學分享。
  校長謝連陽表示,今年校慶送來賓的小禮物—「左手香舒緩膏」,就是上學期採收檸檬左手香當原料,指導學生製作的。學校申請自給農園計畫除了是環境教育,也進一步結合生命教育,讓學生對孕育生命的土地有感覺,期許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生起敬天地順自然之體悟。培養孩子擁有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的高尚人格。期勉將此份學習擴大傳遞給同學及家人。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