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蝌蚪」ㄟ台語按怎唸….

2008-11-06 @ 瑞峰國小 已有 721 次點閱7-11教學團 報導

 
20081103星期一
「蜍」唸作「己」,「薯」也唸作「己」,原來,瑞峰老師和孩子們的閩南語溝通,零距離啦!
「1隻水蛙,2隻蜂;3隻田蛤仔,4隻蚊;5隻蝌蚪,6隻蛾;7隻蟾蜍相招來去買蕃薯!」一個家族認養2種動物,要設計出每種動物聲音、表情及動作的閩南語唸謠律動,跳一跳,笑一笑,作為這回唸謠競賽的暖身操!「蝌蚪」的閩南語,唸起來真彆扭,你會嗎…..
「水龜水龜真趣味」唸謠比賽,報名真踴躍呀!分成團體組及個人組,還是年紀小的低年級比較大方古錐,高年級則是以發音標準取勝ㄛ!來,作伙唸看麥~「腳穿帶一粒雞規ㄉㄟ遊泳」~看有冇~孩子唸真是好笑啊!人家喜蛛兒想形容的是:龍蝨潛水的時候,屁股都會黏著一顆小水泡的可愛樣子,才不是腳腳拎著一粒氣球在游水ㄌㄟ!
結合學校教學特色的生態閩南語唸謠,很有意思的。鼓勵老師自編趣味十足的小品與全校師生分享,僅管不是閩南語通,丟出的創作,通常也能得到很珍貴的回饋呢!像「蝌蚪」的發音,就得到2種版本ㄛ,類似這樣滴發音~「肚拐仔」「暗歪仔」~如果唸不出來,只好請你回家請教你的阿公和阿嬤囉!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