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樂學客語,〝四海大平安〞

2009-02-27 @ 新橋國小 已有 825 次點閱新橋團隊 報導

 
本土語言的教與學隨著近年來本土文化教育的提倡正積極而廣泛的推行著,而本土語言的學習活動也不再侷限於學習自身的母語,各族群的語言,如:閩南語、客家語、原民語…皆被視為得以深入了解各族群文化內涵的媒介而逐漸在各級學校推廣。
本校為使學童能認識台灣各族群的多元文化內涵,除積極推行閩語文化教學外,亦排訂原民週、客語週等主題教學活動週,希望藉由學習過程中,讓小朋友深入了解各族群間特具的文化特色。
在教師的進修活動上,本週三(98.02.25)更邀請了本土語言輔導團客語組召集人黃溪泉校長及倪幼芳指導員蒞校進行客語教學及指導,提供校內教師關於客語教、學與欣賞的學習管道。
在倪幼芳指導員利用音標揭示板配合網頁深入淺出的引領下,同仁們便開始一一丫丫的學起了客語的發音、語詞、短句、兒歌…等,雖然有時稍覺拗口,但在教與學的互動學習歷程中,更進一步體會了客語的趣味與其深富的文化意涵。
歷史上,族群間之所以產生隔閡,往往是由於無法深入了解對方文化習俗上的差異、特色所致。我們期盼透過重視本土語言、文化的學習方式,能讓大家因為相互了解而更加悅納彼此。正如同客語五大腔調:四縣腔、海陸腔、大埔腔、饒平腔、詔安腔的簡稱一樣,真正達到族群共融,〝四海大平安〞。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