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輪騎跡 再創奇蹟:國境之南騎乘挑戰

2021-01-28 @ 永仁高中 已有 1913 次點閱校園記者 報導

 
永仁高中在寒假期間,在高中部各科教學研究會共同激盪下,為學生規劃優質多元的學藝活動,以培養學生具備積極的學習態度及養成多元知能。25日、26日首先登場的「永輪騎跡」活動,利用兩日挑戰從永仁高中到墾丁鵝鑾鼻的遠距騎乘,全長達208公里,成功大學董旭英教授也共襄盛舉隨行,董教授已經連續第三年參加本活動。25日一早由校長及成大董旭英教授領騎,十多位師長隨行協助安全維護,陪伴高中部同學28位,共44位成員,從永仁浩浩蕩蕩出發,騎到來義高中,進行校際交流。第二天繼續南下,在終點鵝鑾鼻燈塔前合影,挑戰兩日完成騎乘208公里的壯舉。
校長洪慶在表示,這項活動已經連續五年辦理,希望透過這項活動,能讓學生走出戶外,體驗台灣不同民俗風情,感謝許多單位的協助。其中來義高中提供住宿接待及安排校際交流活動,第一天晚上讓遠道永仁師生體驗排灣族風味餐,並教導同學製作排灣族行動糧「吉拿富」(排灣語裡叫cinavu),晚上師生便借住學生宿舍。第二天還導覽二峰圳,介紹位於來義鄉此一偉大的水利工程。它是一個水利建設的寶庫,一個兼具環境及生態保護的水利設施。讓永仁師生經歷一場兼具知性與體驗原民文化的深度之旅。為讓本次活動更具知性及響應環保,活動第一天,還安排到國立屏東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參觀,由志工接待進行導覽,介紹這群收容動物背後的故事;第二天安排至屏東佳冬焰溫村"淹水牆",由創作者周金明親自向師生解說淹水牆紀錄的辛酸史,聽到永仁師生從台南騎自行車過來,還熱情款待大家吃蓮霧及西瓜。校長特別致贈感謝錦旗並邀請周先生和大家合照紀念。
成大董旭英教授受訪時表示,連續三年參加活動,肯定永仁能持續辦理這樣高難度的活動實在很難得。如果在成大,大概辦一次就沒有人敢再繼續辦下去了。董教授女兒也從永仁高中畢業,他自嘲參加學校活動比女兒還多。教授特別勉勵大家,一個人通過終點,只是個人的努力,不算厲害。要一個團隊一起通過終點,過程中強者要壓抑往前衝的慾望,弱者要能夠堅持下去不放棄,團隊互相扶持,努力調整朝目標前進,這樣才厲害。董教授觀察到永仁的學生面對艱辛的騎乘路段,能等待落後同學,互相幫助鼓勵,讓他很感動。還有許多參訪、體驗活動,每年都有新花樣,騎乘難度也越來越具挑戰性,感謝永仁讓他隨行這一場優質的活動。
本次活動用腳踏車是向捷安特公司租借,並安排保母車隨行,維護車隊安全,相關費用由高中優質化經費支應。活動終了,主辦小麥特別在車上邀請同學們分享,同學們都很欣喜共同完成的壯舉。其中已經畢業上大學的學長邢家綸,第四次參加永輪騎乘活動,他特別在第二天從台南出發到枋山和大家會合,他表示每次的參與都是滿滿的感動,除了發現超越自己的可能外,更感受到團隊的凝聚力及互相扶持的真心。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