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鄉智慧教室結合雲端科技 共同體驗插秧樂

2012-02-13 @ 新嘉國小 已有 11598 次點閱新嘉米超人團隊 報導

 
新嘉國小是今年大臺南智慧城市專案之城鄉教室計畫受邀試辦學校,這個計畫是透過智慧雲端系統和行動科技載具的加持,讓學習行動化、智慧化,以提高學習效能。昨(12)日上午由校長黃耿鐘帶領師生,在無米樂的故鄉菁寮體驗插秧活動,學生更帶著最新的行動載具,進行照相、錄影和學習記錄;很多師生都是第一次有這樣插秧的體驗,現場有歡樂聲和腳踏泥土的水聲,是場難得的實做學習,新嘉國小讓課程走出教室、讓學習無所不在。
  現場更安排學生訪問賴清德市長、賴美惠議長和崑濱伯,請教他們有關稻米文化和相關體驗。新嘉國小五年甲班蘇裕凱同學說:「阿公也是無米樂稻米產銷班的班長,從小看他們在田間工作,但是自己沒有下田,真的不知道阿公的辛苦。」。五年甲班周筠婷和施怡安同學也說:「第一次用平板電腦照相和錄影,體驗當小記者的樂趣和辛苦,因為如果沒有照好,會覺得很可惜;而且透過網路,還可以把資料和其他同學分享,好有趣。」
  新嘉國小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發展已有長年的基礎,更因此榮獲全國資訊典範學校殊榮,所以受邀試辦這個全新的雲端智慧教室計畫。課程內容經過教師團隊討論,決定以在地的米食文化為主軸進行,並想出「米超人PAPAGO」為課程主題。依循稻作成長過程,從整地放水、插秧、施肥、除草到收割等過程,有不同的課程活動,再加上有機耕作,以實際行動愛地球,符應低碳綠活城市的精神目標。
  而目前正值第一期稻作插秧時節,所以新嘉國小和無米樂稻米促進會合作,認養稻田並以有機的方式進行栽種;從現在插秧到六月收割,新嘉國小師生要全程參與這批稻米成長到收割過程,並用最新的資訊科技和無線網路進行記錄和報導。藉由資訊科技可以同步和非同步運作的特性,在這五個月的過程中,小朋友可以輪流來照顧這片稻田,不但用行動載具記錄,甚至可以用無線網路做現場live報導,和其他在學校的同學分享、互動,內容精彩可期。
  新嘉國小這次規劃的「米超人PAPAGO」課程,一方面強調做中學的體驗活動,一方面藉著資訊科技的輔助、雲端智慧系統的整合,讓傳統的課程走出教室、走進自然,向大地學習,因此活化課程,提昇學習品質與效能。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