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厝實驗場-83工作室」假日工作坊

2009-08-14 @ 新東國小 已有 926 次點閱新東團隊 報導

 
8/1南藝大、新東國小、後壁高中、南光中學齊合作
繼97年創意修繕達人─作伙修古厝的活動,今(8/1)天南藝大、成功大學張嘉祥教授研究室、新營社區大學木工班、新東國小的小學生與後壁高中、南光中學的中學生們,共計八十幾位師生,連續三天在新東國小宿舍園區,以假日工作坊的型態,透過講解以及實際動手操作,來整修教師宿舍,讓學生體驗做中學的樂趣。
臺南藝術大學主秘曾旭正表示,以南藝大為環境教育中心,結合後壁高中、菁寮國小、新東國小四校永續校園策略聯盟,正式邁入第三年,98年更加入了新手校園南光中學。繼96年的「小世界環境體驗探索營」,97年以大手牽小手的概念,邀請技術師傅及學者專家,利用新東國小廢棄的日式舊教師宿舍作為基地,由高中生與小學生動手操作,來進行「創意修繕達人─作伙修古厝」的活動,今(98)年則再加上南光中學國中部的學生,使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與研究生一齊動手操作。
新東國小校長吳建邦指出,因為有先前97年「創意修繕達人」活動的成功經驗,98年再以工作假期的模式,進行「古厝實驗場-83工作室」的假日工作坊。預計透過學生的參與,改善宿舍周邊的環境空間,營造日式宿舍的庭園環境景觀。在今年的操作上,也邀請成功大學張嘉祥教授進行日式宿舍空間教學,新營社區大學鄭宗倫老師帶領木工實作以及編竹夾泥牆老師傅的實做解說,讓學生在過程中透過觀念的教學進而擴展到動手操作的樂趣。
負責「古厝實驗場-83工作室」假日工作坊」計畫─南藝大建築藝術研究所的賴永祥、林信易兩位研究生表示,本次活動分組計有5組來進行。第1組圍牆彩繪與創作,由南藝大研究生搭配南光中學-莊老師協助進行,透過學生的參與,帶領不同學齡層的學生,進行環境創作。構圖與設計,須融入日式庭園景觀的元素。第2組休憩平台製作,由新營社區大學木工班鄭宗倫老師帶隊南藝大學生帶領學生創作,除了平台搭設之外,並須搭設棚架,在完工後種植攀爬植物。第3組遮雨棚修復,由新東國小家長會莊再權會長帶領社區鐵工師傅共同進行,舊的遮雨棚架需先猜除,利用現有烤漆鋼板做修復,烤漆鋼板需清洗並上漆處後施工。第4組編竹夾泥牆,由南藝大研究生搭配邊竹夾泥牆師傅共同進行,將損壞嚴重的編竹夾泥牆拆除並請師傅解說施作過程。第5組創意環境課程組,由南藝大研究生搭配社區媽媽或新東老師共同進行,主要參與對象為國小生,所以操作上會以簡單容易的方式進行。操作內容為圍牆的木門施作。利用廢棄的木板來進行創作與彩繪施作,建立廢棄物再利用的觀念建立。
新東國小總務主任余憲文表示,本次活動有幾項特色。首先,是建立垂直整合的學習模式,透過研究生的帶領,成為國中生、高中生的學習楷模,甚至完成的作品,也將成為未來高中生參加推甄的學習成果。第二,是透過歷史建物的解說,讓學生更清楚地了解宿舍的構造,以及在地匠師的精緻工藝。第三,本次特別向成功大學商借了「編竹夾泥牆」,向學生介紹牆面構造,並讓學生負責抹上泥土,同時也了解這些材料都是取自於自然,對環境負擔最少。第四,營造日式庭園景觀,讓學生來設計圖面並完成;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先生也特別提供櫻花樹,做為造景。
南光中學國三的吳昇澤同學替宿舍設計了窗戶,做為宿舍的LoGo,吳同學表示:房子要有朝氣,一定要有陽光從窗戶照射進來。高三的陳嘉柔同學說,先前去過日本,在鄉下看到許多老房子,很喜歡日式建築帶給人寧靜的感覺,所以特別報名參加。莊雅玲同學則設計了「太陽神」來做為宿舍的守護神,保佑宿舍免除祝融的威脅,並希望透過本次的活動,完成日後參加推甄的作品。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