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東國小招逐家作伙來作田

2008-02-13 @ 新東國小 已有 718 次點閱羅志圳 報導

 
佈稻大會!新東國小招逐家作伙來作田

體驗插秧的樂趣,洋香瓜誘食福壽螺

「學校要佈道?」,乍聽之下還以為學校要辦理宗教活動呢!原來是新東國小全體教師將種稻與學校課程相互結合,要讓學童體驗插秧的樂趣。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臺南縣政府、後壁農會指導之學童種稻體驗計畫-新東國小97年度深度米食推廣教育「說『東』『稻』西─逐家相招來作田」活動於2月13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在校園旁之農田間舉行『祭天謝土插秧大典』,會中農糧署南區分署張技正、余錦訪秘書、楊雅意薰課長、曾世昌先生、後壁鄉李本源鄉長、縣議員賴美惠、家長會陳銘福會長、地主黃俊諺先生、社區阿公阿嬤、學生家長等蒞臨指導及參與佈稻活動。

本次活動,學校利用禮堂後方1分多而且是休耕多年的農地,讓學童體驗農夫工作的經驗。活動中,除頒發感謝狀給熱心提供土地的地主黃俊諺先生之外,開幕典禮的祭天儀式循古禮進行,由學童宣讀種稻宣言;吳建邦校長並於會中致祭天詞,祈求蒼天與大地讓此次的種稻活動能豐碩圓滿,校長並頒給小農夫一組農具「斗笠、鋤頭、鐮刀」由學生農耕隊隊長王子嘉代表接受,祭天儀式後由並舉行『小農夫插秧活動』,由小朋友動手插秧。

值得一提的是,新東國小這次種稻計畫,全程將採用「有機農法」來種植,不使用農藥以及化學肥料;連最棘手的福壽螺防治,也以後壁鄉所盛產的洋香瓜來誘食,將洋香瓜對剖,放在田埂旁;至於除草,則以粗糠鋪在稻田當中,降低野草生長的速度,使學生了解有機農法的實際作法。

今天適逢過年期間氣溫最低,在插秧的過程當中,學生不畏寒冷,由中、高年級學生負責下田插秧,學生頻頻表示好辛苦哦!腳整個陷在泥土裡拔不出來。六年級鄭硯哲以及四年級王崇丞同學覺得活動很有趣,很好玩!雖然天氣很冷,但是能夠體驗農夫的辛苦。而一、二年級的同學,則在旁邊將栽種盆稻,將秧苗種在學校準備的保利龍箱子內以及將洋香瓜放在田埂旁,二年級翁沐昀同學則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讓福壽螺吃得那麼好,還吃洋香瓜呢?原來將淘汰的洋香瓜放在田中,由於洋香瓜比較軟,福壽螺自然會被吸引過去,而不會吃學生辛苦栽種的秧苗了。只見沒多久,就有學生驚呼:抓到福壽螺了!

校長吳建邦表示,申請農糧署97年度深度米食推廣教育活動,除了讓學童瞭解稻作之功能與價值,了解我們的米食文化,對我們生長的環境有更深層的認識以外,更希望讓孩子透過觀察體驗稻作的種植過程,進而能惜福。透過人與土地的互動「從做中學」,進而培養小朋友對大自然的尊重及對農夫辛勞付出的珍惜。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