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以後要當船長」 台南用創意教出海洋子民

2020-10-06 @ 漁光分校 已有 217 次點閱中央社記者張榮祥 報導

 
擁有69公里海岸線的台南市,各國中小已全面實施海洋特色教育,尤以濱海學校因地利優勢,更發展出獨特的學校本位課程。

「我以後要當船長」,穿著救生衣、身材壯碩,皮膚有點黝黑的台南市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四年級學生黃柏睿,才剛從高雄興達港練習掌舵帆船,一下船就立定志向,未來想走向海洋。

融合海洋與英語教學 航向國際的第一步

在高雄興達港教導學童練習帆船掌舵操控,是台南市億載國小漁光分校108學年度下學期新開的「船藝課」課程之一,校方找來曾擔任海軍兩棲登陸艦長、中校退伍的李秋田授課,李秋田則請友人協助提供帆船,直接在興達港內指導學童如何掌舵。

船藝課激發學童走向海洋的志向,11歲的黃柏睿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八歲弟弟黃柏赫也是課程的學生,他也覺得「船藝課」很好玩。

不只男學童,女學童也對「船藝課」課程興致高昂,同是11歲的易雨心,她對能在課堂上上船掌舵及搭船出遊,感到很興奮。

漁光分校位於台南市安平區漁光島上,毗鄰安平漁港,擁地利之便,穿越防風林,就能接觸到海岸線逾一公里的月牙灣。這個分校只有六個班,一個年級一個班,分校學生總數只有79人,卻享有3.3公頃的校地,相較億載國小本部占地2.9公頃,卻擠了超過1,800人,漁光分校顯得幽靜寬敞,也難怪學生很滿意這裡的環境,分校學生全來自台南市舊市區,在地漁光島的人一個也沒有。

漁光分校推動海洋課程始自10年前,但系統性授課則是從106學年度開始,當年主題是「蚵」,107學年度是「烏魚」,108學年度擴大到「貝殼」、「烏魚」及備受學生歡迎的「船藝課」。船藝課多是戶外活動,包括參觀造船廠、練習掌舵、了解台南安平海岸線的變化。

不僅如此,在英語被列為台南市第二官方語言的現在,漁光分校還找了一位加拿大籍的老師,以中文、英文教授學童海洋知識,在走向海洋的過程中,學童也能逐步練習外語能力,作為融入國際大千世界的準備。

提到船藝課,黃柏睿、黃柏赫及易雨心都希望漁光分校能再開設類似的課程,他們在108學年度下學期的船藝課程中,感受在高雄興達港掌舵帆船、在台南安平港搭乘遊艇的樂趣,這個課程對長年生活在陸地的學生來說,吸引力十足。

從獨木舟到智慧浮島 海洋教育遍地開花

擁有69公里海岸線的台南市,各國中小已全面實施海洋特色教育,尤以濱海學校因地利優勢,更發展出獨特的學校本位課程,漁光分校就是最顯著的例子,億載國小校長林志政及學校老師更受邀分享經驗。

此外,台南市七股區光復生態實驗小學是台南市第一所以海洋生態為主軸的實驗小學,以紅樹林、海鹽、獨木舟等課程和各縣市交流。

而臨海的安平區西門實驗小學,因應未來氣候變遷的逐海而居環境議題,設計出智慧浮島,創造與水共生共榮的解決策略,這個為未來漂浮城市提供無限可能想像空間的方案,更和加拿大等五國34隊合作,成功帶領偏鄉學校完成九週線上國際共學。

位於山區的左鎮區光榮國小也有海洋課程,校方和屏東縣離島小琉球白沙國小進行海洋教育校本課程交流,辦理淨灘、潮間帶觀察、浮潛、獨木舟挑戰、海龜故事繪本等活動,將海洋文化深植學子心中。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在民國96年教育部公布《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後,同年成立台南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規劃海洋教育藍圖;民國101年更進一步籌組海洋教育輔導團,利用溪南地區及溪北地區兩個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共同推動台南的海洋教育。

教育局人員說,溪南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辦理台南師生海洋體驗活動,將海洋文化深入家庭;溪北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負責建置海洋教育中心網站,提供多樣化教學資源與國內外海洋教育資訊,成為全台海洋交流互動平台。

嚴格來說,台南海洋教育和升學無關,只是在誘發及引導學生走向海洋的熱忱和興趣,即使在國中小求學時,學生對海洋教育興趣缺缺,但在未來成長過程中,仍可能因偶發因素讓他們想起求學時的記憶,進而點燃熱情,動念再次探索海洋,如同海洋課程老師說的,「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