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陣走進校園,龍山國小不一樣!

2018-07-07 @ 龍山國小 已有 6781 次點閱教務組長陳瑞麟 報導

 
臺南號稱「眾神之都、藝陣之鄉」,保存了全國最多種類的藝陣,其中約二十團更已登錄為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位於七股潟湖旁的龍山國小,這個漁村觀光小學與跳鼓陣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嘿、嘿、嘿、嘿!威武響亮的喊聲從龍山國小的活動中心傳出來,走進活動中心瞧一瞧,原來是龍山國小跳鼓隊在練習。全校總共三十名學生,固定在禮拜三的第三節和第四節的特色課程時間進行訓練,在嚴格要求下,展現了整齊劃一的隊形和腳步,搭配著充滿節奏感的鑼鼓聲,最後輔以氣勢雄壯的賣力喊聲,每每都能在表演時,大大攫獲觀眾的目光。但實際上一開始成軍時,卻遭遇到了許多困難。
成立快兩年的跳鼓隊,從挑選隊員時就充滿挑戰。一開始招生是採取自由加入的社團型式,但參加學生卻只有個位數。經過老師詢問之後,才發現學生對於跳鼓陣充滿疑惑和錯誤的觀念,比如說:我爸說跳鼓陣都是女生在跳、跳鼓陣一直扭屁股很好笑......諸如此類的誤解。所以學校老師也特別準備了解說課程,好好地介紹跳鼓陣一番,並且告訴學生未來的展望與目標。成軍初期,學生因為得不到適時的成就感回饋,在學習上似乎提不起勁。在校長提議下,搭配社區活動擔任開場表演,獲得社區民眾的大力讚賞和鼓勵。這時,發現孩子臉上的表情不一樣了,獲得自己在地居民肯定之後,終於出現一絲認真的神情。學生會很驕傲的告訴老師說:「昨天我家隔壁鄰居說我們跳得很棒」!從此之後,學生對於練習這件事,態度也謹慎起來。因為他們開始有榮譽心了,知道要把動作做得更扎實到位,甚至主動提出要增加練習時間,龍山國小的跳鼓隊從這時候漸漸地有了許多邀約。
龍山國小跳鼓陣第一場大型邀約是與文化局合作的藝術進區,擔任劇團的開場嘉賓。表演的那個晚上,
學校老師在台下看到的是滿滿的驕傲,因為學生的表現太棒了。偏鄉的孩子登上了大舞台,完全不怯場的表演,獲得台上觀眾熱情的掌聲,那一夜雖然很累,但是孩子臉上卻充滿著自信的笑容。但是,好景不常,在全台南市傳統藝陣比賽卻失利了,這重擊了學生好一陣子,也花了許多時間重新建立起信心和練習氛圍。
為了突破練習氣氛低迷的困境,教練和老師討論之後,決定加入新的藝陣元素-宋江陣。也重新找尋在地文化的認同感,探討龍山社區腳巾制度的脈絡根源,決定採用龍山社區屬青色腳巾系統的腳巾。所以現在龍山國小只要出陣表演,腰間繫上的一定是青色腳巾,這就是一種在地歸屬感的文化認同。課程活絡起來,學生學習戰鬥力也大大提升,學習效果又重新往前邁進。所謂機會來臨時,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驗證在龍山國小身上。龍山社區剛好有大陸進香團來龍山宮參拜,需要武陣來迎接參訪嘉賓,經由里長請託邀請後,由龍山國小宋江陣擔起此次重要任務,這次進香活動表演,可以說是龍山國小藝陣在社區居民面前最成功的表演,以宋江陣為主輔以跳鼓陣穿插其中,再次獲得社區民眾一致好評。從這次受邀演出後,學生終於肯定自己所學的東西,不再疑惑自己的實力,清楚瞭解只要肯用心投入練習,呈現出來的成果是最棒的。
106學年度下學期是龍山國小藝陣的重要里程碑,受邀參加三年一次的西港鄉科少年陣頭的表演,更在市立醫院三十周年紀念時,接受市立醫院的邀請擔任台南棒球場統一獅對中信兄弟的比賽開場嘉賓,這兩場表演也是龍山國小畢業班最後的表演,那一晚的演出也算是畢業班另類的畢業禮物。
當藝陣走進龍山校園,孩子們慢慢改變了,培養主動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不輕言放棄和逃避的精神,總是在困境中能找出克服的辦法,也愈來愈能吃苦耐勞了,最後,當藝陣走進龍山校園,走進龍山社區,走進學生的生活中,學生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校園氣氛也活潑了起來。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