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態創作小達人,手做展現生態之美

2016-05-11 @ 青草國小 已有 1453 次點閱青草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安南區青草國小位於安南區曾文溪出海口的迷你小學校,學區內處處是廣闊的田野,一眼望去,天與地、地與海連成一片的美景映入眼簾,數不清的鳥兒,時而覓食,時而悠閒的翱翔在天際間。每逢雨季為休耕期,農民為涵養土地將農田蓄水,此時學校四周農田如一片汪洋,大批的留鳥、候鳥漫步於水中覓食,此時為青草生態最為豐富與多樣性的時節。學校設計活潑生動的溼地課程,引領學生走出教室,在喧鬧又調和的自然環境中,盡情探索。
本年度參加由臺南市環保局推動的ECO Compus,就是利用青草學區豐富生態的優勢,做為達成ECO Compus認證的環境途徑,青草國小耿育文校長表示:「本年度學校教師團隊發展一套名為『青親河畔草,綠野尋仙蹤』的課程方案,主要利用學校四周豐富的生態特色,多樣化的物種,設計生態探索課程,讓學生在廣大的天然環境中探索自然生態的奧妙,一窺生物多樣性之美。
課程中根據不同階段孩子進行生態探究體驗課程,低年級學生主要任務是利用他的五官去觀察體驗,因為在青草校園裡,常常有許多意外的訪客駐足停留,透過帶領學生觀察以及聆聽高年級生態解說員的介紹,低年級孩子可以初步認並了解這些美麗的嬌客。同時,也帶領孩子收集校園內的天然素材,拼湊出他們最喜歡的物種。利用創作展現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中年級則帶領學生利用望遠鏡,平版電腦,觀察並記錄校園內外的鳥類、蟹類等等,透過工學儀器及資訊科技的使用,學生可以更清楚察覺並記錄下不同物種的細部特徵,除了可以強化其觀察力,更可以訓練學生如何辨識不同物種的能力。因為我們深信這樣的觀察訓練過程,更是升上高年級後,成為校園生態解說員重要的歷程啊!
到了高年級,更讓學生進一步統整過去的學習經驗,根據校內常出現的鳥類、蟹類及魚類進行生態解說。每位學生均需要針對校園內常出現的生物對中低年級學弟學妹進行解說,在解說的過程中,與觀眾進行雙向的溝通,除了可以強化知識的印象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互動的過程中,學生可以不斷的反思,不斷修正自己的知識體系,以求可以達到更完美的境界。」
這樣多元的學習歷程,其實就是善用孩子生活環境的特色,讓孩子在自然不做的的學習情境中,引導孩子認識自然生態,讓學生在廣大的天然環境中探索自然生態的奧妙,一窺生物多樣性之美,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一系列具連慣性的課程設計,以生態為媒材,以自然為內涵,並導入生態環境美學的教學理念,可以豐富孩子環境美學的涵養。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