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母語日,薪傳西拉雅

2014-02-25 @ 口碑國小 已有 1401 次點閱口碑夥伴 報導

 
繼去年「世界母語日」於台南市忠義國小參加「台南學啟航─臺灣羅馬字(語花台二部曲)」活動,本校擔綱演出西拉雅音樂劇;今年母語日活動成果更為豐碩,有三件與母語有關的活動均於當天呈現,充分展現本校推動母語的積極活力。

首先,承蒙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蕭博仁主委、台南市議會蔡玉枝議員、谷暮‧哈就議員、李文正議員、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本土語言指導員陳貞宇小姐、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萬正雄理事長、萬淑娟發言人、穆麗君總幹事與諸位貴賓蒞臨指導,上午10點於本校視聽教室召開新書發表與贈書記者會,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宣布西拉雅語繪10冊小書、西拉雅常用句口袋書342句與活用西拉雅語口袋書700句正式出版,並預計贈予100套給學校和教育局,這可說是西拉雅語復育的重大成就。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於2002年起持續進行西拉雅語復預計畫,2008年出版《西拉雅語彙初探》、2010年出版《西拉雅語繪本》教材五冊、2011年錄製《西拉雅語繪本》教材有聲書,今年2014年於世界母與日當天正式發表2本口袋書與10冊語繪小書,讓與會貴賓都相當驚艷並肯定其專業與用心。本校蕭旗豪等18位學生有幸參與西拉雅語繪10冊小書插畫,也為西拉雅語復育略盡棉薄心力。

其次,台南市政府教育局下午於西門國小舉辦「花羅蜜─發現台灣羅馬字甜蜜蜜」活動,本校與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應邀參與西拉雅靜態展覽。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提供上述出版資料與樂器,本校亦提供黃慧蘭老師指導、奇美集團樹谷文化基金會為本校小作家出版之「桃花心木林與大冠鷲」繪本與去年暑假辦理西拉雅繪本作品共襄盛舉。本靜態展覽再次展現西拉雅在地能量,也贏得與會參展者高度讚賞。
最後,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鄭邦鎮局長於公務繁忙之餘特地趕回頒發「台南市102年度母語日網站競賽」績優學校,本校榮獲優等殊榮,好事接二連三,除了證明本校對於母語推動的積極關注外,也為今日的母語日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感謝台南市政府教育局經費補助、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積極復育西拉雅語、語言學家Karl Alexander AdelaarAdelaar的審查推薦,也感恩李淑芬老師、萬正雄老師、穆麗君老師、詹國新老師辛苦指導母語,更要感謝許文信主任、李美磬組長行政推動暨全體同仁的合作協助,讓小朋友能展現在地風采。根據UNESCO報告,全球近七千種語言一半將在本世紀末之前滅絕,每一種語言的消失,都是人類文化遺產的重大損失。語言蘊含人類諸多寶貴的生活經驗與智慧,絕非只是溝通的工具,它有文化傳承的功能及意義;母語式微或瀕臨滅絕的社會,形同歷史文化的斷裂,保存母語並維持語言多樣性,就是保存我們的文化命脈。語言是人間至寶,曾任客委會主委葉菊蘭女士曾貼切描繪︰「如果客家文化要送到急診室,原住民文化就是在加護病房,連閩南語文化都要排隊掛號。」。適逢世界母語日,大家要好好珍惜台灣目前的多語文化,善加保存並發揚光大。我們很高興,西拉雅語的復育,於今日世界母語日再邁開大步;讓我們共同努力,持續為下一代傳遞、傳唱並傳承「老祖母」的聲音!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