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數位學習「去」-體驗科技新領域

2021-12-28 @ 進學國小 已有 809 次點閱教務處 報導

 
隨著數位時代的發展,擴增實境應用節節高升,一項調查指出,到了 2023 年大約會有 24 億個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會透過 AR 擴增實境進行互動,於是AR/VR新科技市場正悄然地孕育而生,元宇宙的商機又再次浮上檯面。
所謂元宇宙概念是用來描述一個未來線上三維虛擬環境。此虛擬環境將可以通過虛擬實境(VR)眼鏡、擴增實境(AR)眼鏡、手機、個人電腦和電子遊戲機進入人造的虛擬未來世界。加上目前5G技術漸漸趨於成熟,其中5G的效能目標是高資料速率、減少延遲、大規模裝置連接。因此將AR/VR新科技融入在課程上已不再是一個夢想。
今年本校教務處申請5G科技數位學習計畫,透過資訊教師與自然科技老師負責承接並執行計畫,運用新科技模組透過平板載具、APP軟體與自然科學教材做結合。此次5G科技數位學習課程設計是屬於AR(擴增實境)配合四年級自然科(水生世界的秘密)課程,參與的班級有401、402、403三個班的學生。課程學習模式是將2-3位學生分為一組,兩兩輪流互助操作平板載具利用已研發的APP軟體掃描教材圖卡,將學習內容以立體生動搭配影音畫面在平板載具上真實呈現,讓學生直接進入AR自然課程學習情境,各組除了能夠自主學習教材內容,還可以透過APP軟體所設計題目來驗證學習成效。教學過程中老師不需要額外準備水生動、植物或實物教具,AR教材中已完整提供不同的水生植物,各組學生只要點選不同水生植物體,滑動手指就能將植物的莖部作縱切與橫切動作,平板載具呈現莖細部的構造畫面,組內學生立即進行探索與討論;另外,還可以利用AR科技分辨水生魚類魚鰭的細部構造與功能,甚至透視魚鰓的解剖圖,讓原本平面圖形栩栩如生立體呈現在平板載具上,同時重現了水域的原貌。課堂上看到學生專注投入學習時,表現出的快樂表情與驚嘆聲,深深感覺到AR/VR新科技融入課程的魔力與未來的可行性。
AR課程實施過程中透過組內共學活絡小組互動機會,讓低成就學生有機會提高學習興趣與動力,同時凝造正向學習氣氛讓學生整體學習效率能夠有效提升;課程實施後學生給予課程上正向的回饋,覺得課程中若透過AR新科技會讓學習變得更有趣,更能維持自己的學習意願和動機,希望學校老師可以持續使用5G新科技的學習模式來上課。下學期5G數位學習的課程將嘗試使用VR頭盔,提供具直覺性、多重感官刺激以及遊戲互動式的特性,將VR沉浸活潑式的學習融入在自然科學領域,讓學生如身歷其境般地體驗與探索未來的虛擬3D世界,進而瞭解AR/VR新科技對於人類未來生活的影響力。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