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觀海樓』一覽潟湖風光─七股鄉濕地生態之旅

2006-11-01 @ 七股國小 已有 945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唐朝詩人王之渙--登鸛鵲樓:「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今日大家登『觀海樓』遠眺,感受「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豪情壯志。
大清早,紅的、藍的、綠的、紫的、黃的…一大群身著五顏六色體育服的各校學生,個個眼眸中流露出遠足才有的興奮神情,硬是把七股國小染上一片繽紛與熱鬧。
依慣例,一年一度的全鄉六年級鄉土之旅於本校學生活動中心(育英堂)舉辦,這是七股鄉大家長─蔡舜忠鄉長的理念,每年均提撥經費舉辦,給這群即將畢業的六年級菁英們,來一場愛鄉愛土的生態教育,希望藉此把七股在地的美,傳承下一代。
首先,縣府解說員【許文龍先生】進行專題演講,將『濕地』、『潟湖(內海仔)』及『台江內海的發展史和範圍』做最詳盡的說明; 最後說明七股潟湖是具有多樣生態棲息的最佳環境,蘊藏貝類、招潮蟹、厚蟹、彈塗魚...等等生物,因此,引來黑面琵鷺等嬌客,使七股名揚國際。此外,由於七股潟湖具有濾化、淨化水質的功能,使得七股地區成為台灣海水魚類繁殖的重鎮,因此也提供附近居民的生計。另外,它還具有保護海岸的功能及防洪功能。
接著10點40分,學生們分乘遊覽車前往以在地特色設計而成的【七股觀海樓】,並由各組解說員帶領登上觀海樓觀賞台江內海風光, 天氣晴朗時還可看到外海沙洲。新修築不久的潟湖木製步道,提供遊客一面散步,一面悠閒的欣賞潟湖風光。不遠處可看到內海定置漁網─七股最佳的天然漁場,這可是當地漁民的收入來源。
回程時,順道參觀長白山─【七股鹽山】,並透過解說了解曬鹽可分「瓦盤鹽田」和「土盤鹽田」兩種;同學們紛紛踩『水龍車』體驗一下鹽工的辛苦,以往將海水引入鹽田是以人力踩水車,通常需要兩人同心協力完成,而且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傷,由於長時間在太陽下工作,鹽工的辛苦不是大家能想像得到。此外,爬爬鹽山來個登高望『鹽』吧~四周廢置已久的鹽田,無言(鹽)的訴說著數百年來的滄海桑田;時逢中午豔陽高照,來支在地特產『鹹冰棒』消消暑吧。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