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體驗中了解感恩,並實踐感恩~樹林國小「母親節感恩週」

2012-05-22 @ 樹林國小 已有 2305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一、前言
母親節是讓孩子了解感恩的好時機,因此我們嘗試規劃一系列的教學活動,希望透過教活動讓孩子體會了解感恩,並且在日常的活動中去實踐感恩。由學校的才藝競賽中讓孩子進行回想,想想周遭那些人曾經為自己付出過,曾經做過哪些事情讓自己印象深刻;結合課程讓孩子將感恩化成行動,透過行動進行表達,讓孩子要感謝的人可以感受到。
二、從體驗中了解感恩,並實踐感恩
「感恩」這個詞在國小低年級的教學內容中就有提到過,或許是因為相處太久,很多人非常容易遺忘它。在活動的設計中我們結合了資訊的便利性,讓感恩的實踐可以讓人有更深的感受,同時我們也將感恩的實踐與社區分享,讓孩子進入樹林社區進行感恩才藝的發表,讓更多樹林的社區民眾可以一同分享孩子學習的成就。以下就針對相關活動做說明:
(一)給家長的一封信
每次到母親節,孩子都會寫信或是畫圖送給要感謝的人,往往感謝的人在拿到孩子的作品後,容易忘記給予孩子鼓勵,或是因為太忙沒特別注意,把作品擺在一旁,孩子對於感謝的熱情就這樣被澆熄了,身為老師的我們當然有職責提醒,提醒孩子要感謝的人收到孩子辛苦努力的作品時可以給予孩子一個擁抱,讓孩子的付出先獲得肯定。偏遠地區的家長都非常的忙碌於工作,透過老師的引導可以強化親職教育,並且改善親子間的關係。
(二)感恩才藝競賽
孩子在學校中的學習,家長很少可以了解學生在學校的學習,因此透過這一次的感恩節活動,我們希望讓家長可以在活動中看見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成果。在兒童節我們安排的是才藝競賽部分,屬於較偏於動態的學習活動,而在這次的母親節感恩週我們搭配的是學生的學藝競賽,屬於較偏於靜態的學習活動,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才藝競賽來讓家長知道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並且邀請家人一同分享孩子成長的喜悅。
(三)感恩話語錄製
因為資訊的便利讓我們在活動的結合中可以更多元,透過數位相機的錄製功能,我們將孩子要感謝的話語進行存檔與紀錄,希望孩子可以透過影片將要感謝的話說出來,學習如何去實踐感恩。影片中的人是活動的,因此對於要被感謝的人來說看到影片,就如看到本人一樣,孩子面對鏡頭也比較不會害羞,也可以將心中的話語清楚說出,此種表達方式將感恩親口表達告知對方,讓受感恩的人可以感受到。影片部份我們也蒐集建置在網路上,希望在10年、20年……後,孩子還可以透過網路看到小時表現感恩的紀錄。
(四)感恩的一封信
為了讓孩子知道老師的用心,每位孩子我們都設計了一張獨特的專屬信紙,希望接到這一封信的人可以再看信的過程中,腦還中還可以浮現寫信人的影像,勾起彼此間的回憶,因此在活動之前我們就蒐集了學生的所有照片,為學生量身訂做了一張專屬的信紙,也清楚告知孩子,信紙僅有一張,寫錯了就沒有了,因此信紙上的內容要認真的書寫,因此孩子繳交過來的信件的內容都是孩子的想法,絕非老師加工後的作品。
(五)學生社區獻唱
感恩可以擴及到社區當中,在母親節前夕孩子們組成了合唱團,合唱團在黃南海博士的指導下成立,經過辛苦的練習終於在社區進行成果發表,現場人山人海樹林社區的民眾都到場參加,這一場音樂的饗宴帶給了社區與孩子不同的感受,孩子辛苦的練習得到社區民眾熱烈的掌聲,也為母親節的活動做了暖身。很多的家長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現都給予正向的鼓勵,也感謝學校的用心。
1.愛樂視障合唱團
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蒞臨本校舉行校園音樂會。活動中,團員們美妙的歌聲,讓小朋友們沉醉不已,有些人也不自主地跟著旋律打起拍子。除了美妙的歌聲帶給人心靈的洗滌外,視障朋友展現的意志力與勇氣也帶給小朋們很大的啟發!如同主持人所說的:當上帝關起一扇門,必會再為你開啟另一扇窗!今天,深處小朋友心裡的,除了悠揚的歌聲外,相信未來他們會以不同角度看待週遭的人、事、物的。
2.動機與情緒管理
臺南市立人國小「小丸子劇團」為本校小朋友進行一場情緒管理課程。在活動過程中,結合大家熟悉的櫻桃小丸子角色加上活潑又輕鬆的行動劇表演,深深吸引每個小朋的注意與聆聽。故事中,大家熟悉的小丸子遭遇的情緒困境似乎也說中小朋友的心底事。透過今天的活動,小朋友知道什麼是MQ;也知道用何種方式緩解心理壓力、保持良好心理狀態。結合母親節的感恩活動,我們期待孩子在這活動中學會自我的情緒管理,與家人建立更好的溝通,不要隨便與家人大小聲。
(六)學校母親節感恩活動
由校長親自彈奏鋼琴,帶領全校師生一同唱著母親真偉大的歌曲,讓孩子從歌曲中去回憶母親的偉大,一年級的孩子也帶來母親節的才藝表演。除此之外我們也將母親節感恩週的活動整理成網站與孩子們分享,告訴孩子回家時可以告知家長一同上網觀看整個母親節感恩中的活動,也讓孩子了解學校非常重視他們的付出,任何的學習過程與付出學校都會妥善處理,希望可以讓樹林的孩子留有難忘的童年回憶。
三、結語
「感恩」這個詞大家都知道,但是要去時間它並不容易,透過學校活動的引導,我們期待這些活動可以與孩子的學習結合,讓孩子清楚的感受到學習到的知識是可以親手去實踐的,孩子越大越容易害羞,親子溝通部分也越容易有狀況,因此學校在這一部分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學校可以扮演學生與家長中間的催化劑,協助家庭建立完善的親子關係,也讓偏遠學校的家庭教育與親職教育可以更健全。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