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建城400南慈小與美國慈小共探安平古蹟與自然

2024-04-22 @ 慈濟高中 已有 171 次點閱慈濟高中國小部 報導

 
3月29日,臺南慈中國小部的四年級小朋友與來自美國慈濟小學的遊學團進行了一天豐富且有意義的戶外教育活動。

豐富的行程從早上開始,第一站來到了遠近馳名、風景如畫的漁光島。在這裡,孩子們有機會親近自然,體驗攀爬樹木的樂趣,不僅挑戰信心、毅力、勇氣,也讓大家學會了團隊合作和互助的精神。學生們透過一步步往上攀爬與樹木一起森呼吸~和大樹在空中相遇,向上看見湛藍的天際,感受高空清新加倍的空氣。這個活動考驗著手腳靈活,體驗與自然共處的美好回憶,更希望喚起大家對樹木的關心與愛護,進而能愛樹並保護環境。美國團李紫妤分享:「我最喜歡攀樹的課程,在美國沒有上過這個課程,一開始覺得很難,但學會了就很簡單。」除了攀樹,還認識濱海植物、蚵仔解密十六宮格遊戲以及自然素材創意拼貼。四年知足班吳恩齊分享:「好喜歡學校戶外教育的課程,可以認識學到很多植物與生態,尤其是在虱目魚主題館學習了解蚵仔的相關知識與漁光島的生態,之後我可以當小小導覽員帶爸爸媽媽來。

中午,大家坐在五彩繽紛的野餐墊,和美國的學伴在大自然森林中享用美味的飯捲和香甜可口的冰淇淋,也是難得的體驗!

下午,一行人前往充滿歷史氣息的安平老街,我們一同走入時光隧道,回到荷蘭人建城、鄭成功驅逐荷蘭人的那一刻。孩子們緊跟著導覽人員,穿梭於安平老街巷弄中,孩子們的視線隨著導覽人員指引,有時抬頭尋找,有時用手觸碰感受,有時在學習單上振筆疾書。孩子們發現,眼中平凡無奇的磚瓦皆有故事。

在處處滿是歷史文物的老街中找尋劍獅,每隻劍獅模樣不同,但祈福辟邪、守護家園的決心不曾改變。古老又豪華的王雞屎洋樓傳遞著手心向下,知福惜福再造福的美德。隱藏在西㡣殿後方的城牆,保存著鄭成功攻打荷蘭人的歷史見證,現在搖身一變,成為了民眾祈願的「成功牆」。傳統與現代的激盪下,我們在各個景點發揮創意,拍攝許多以臺南建城「400」主題發揮的創意團照,為今日的活動,留下美好的紀念。

登上安平古堡眺望遠方,四年知足班蔡育誠分享:「小時候雖然和家人來過安平古堡,但記憶卻已模糊。透過今天的導覽,對安平古堡有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能愛護這座歷史悠久的古蹟。」走在安平老街靜謐的巷弄裡,四年感恩班呂柄逸分享:「看著這些歷史古蹟,我覺得以前的人實在很厲害,因為早期人們生活條件不佳,他們靠著人力,蓋了這些建築物,以及辟邪鎮宅的劍獅,直到現在都還留存著,實在不簡單!」

艷陽高照的午後,最令孩子們開心的就是來碗遵循古法、冰涼可口的安平豆花。孩子們如同在校用餐般安靜入座、細細品嚐,展現慈濟人文的儀態。四年感恩班徐育泓和張媗甯同學異口同聲的說:「今天真是滿載而歸,不但學到了劍獅的所代表的涵意,找到了安平最神祕的劍獅,還聆聽導覽老師說了許多關於安平古堡的故事,最後我們還去安平吃豆花,也知道了關於豆花的故事,真是好開心的一天。」藉由此次活動,不僅讓學生親身感受到了臺灣豐富的文化遺產,也學到了許多歷史知識。透過實際的觀察及體驗,期許讓學生能更深入認識安平的歷史與在地文化,進而懂得珍惜這片土地。

踏著夕陽餘暉回到學校,一整天活動下來,早已飢腸轆轆,各班開始分組,化身為「慈小大主廚」,一起動手煮了香濃可口的玉米濃湯,在共同烹飪的過程中,孩子們學習到了食物的準備和烹飪技巧,這不僅是一項生活技能,更是一種團隊合作的體現。顏可晴分享:「她在家裡跟媽媽練習如何煮玉米濃湯,媽媽一個口令她一個動作,她覺得只要聽從指令就能好好完成,殊不知她沒有聽清楚老師的指示,把蛋打在了裝了玉米的碗裡,起初她也覺得疑惑,但習慣聽從指令的可晴認為應該要聽老師的才對。透過這次的經驗,學習到了遇到問題時應該要嘗試詢問確認,而不是一昧盲從。」廖祉甯分享:「這次擔任的是副組長,她在過程中發現水好像太少了,原來是他們那一組沒有注意到老師說加兩包粉就好,結果煮得太濃,也喝不太夠,但自己卻沒有想到可以去找老師加水,或是提前確認,如果有下一次,跟大家分工合作一定會做得更好。

美國小學學員方泰樂分享:「自己是第一次體驗在學校自己做玉米濃湯,他很希望回去時也可以在家嘗試。」他提到慈小的同學都對他很有禮貌也很體貼,甚至還幫他把湯都裝好了,真的很好喝也很幸福。泰樂覺得在慈小用餐,好像來到高級餐廳,大家吃飯都很有秩序,很安靜,用餐環境很舒服。他也學到了吃飯時的規矩,要把碗端起來吃,還有零廚餘,真的跟美國很不一樣。在用餐過程中,臺南慈小的學生都很用心在當下,希望透過這些好的體驗,讓美國學生都有所學習,印象深刻,回去還能再分享給其他同學。

晚上,我們前往中學部,坐在星象儀教室還有望遠鏡觀星,這也是一次難得的體驗。開拓視野,也激發了對宇宙無限奧秘的好奇心。丞皞老師先介紹望遠鏡的原理與種類,在走廊經由高中學長姐的示範實際操作專業的望遠鏡,大家都驚呼可以看得很遠,遠處的建築物近在眼前,連圍牆上的紋路都看得清清楚楚,從沒用過望遠鏡的的吳宓和張詠晴,發現望遠鏡可以看得非常遠而覺得很新奇;而怡君老師則在星象教室介紹星系與星座,學長姐以生動有趣的話劇演出獵戶座和天蠍座的故事,小朋友被逗得笑開懷,接著實際到球形屋頂的教室看星星,四年善解班蔡沅澄分享:「沒想到在我們學校居然有這麼厲害的教室。」四年包容班蔡宥菁分享:「我很喜歡晚上的課程,在星象儀教室學到很多星座,透過學長姐的戲劇知道巨蟹座和獵戶座的故事,用望遠鏡看到遠方的建築物和星星,實在好神奇。」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美國同學邱濬紳分享:「在經過一天的活動其實已經很疲累,到了晚上的星象教室天文課程還是覺得很有趣、很新奇,望遠鏡和圓頂教室都是初體驗,謝謝慈濟小學用心安排這麼豐富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

今天的四年級戶外教育,難得有美國慈濟小學的學伴一起參與,希望每一位參與的小朋友都能夠在快樂中學習成長,親近大自然,愛這塊孕育我們生長的土地,也留下童年美好的回憶。

撰文:顏秀雯、洪瑞蓮、邱明春、吳慧芳、董宜芳、楊琬棻、楊孟儒、楊子萲、吳怡恩
攝影:陳天和、陳達生、許翠卿、郭明娟、荊若侖
 

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臺南慈中掃街響應世界地球日

2024-04-22 @ 慈濟高中 已有 155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臺南慈中掃街響應世界地球日 4月20日周六早上,臺南慈中175位師生頂著炎炎烈日,手持掃具走出校園,將環境保護付諸於行動,掃街守護校園外圍及鄰里環境。 「一個人能掃的量可能不多,但是大家一起就能掃得很快,所以環境保護的行動需要我們共同參與,缺一不可。」國一包容蔡沛芸在掃街結束後,感受到環境保護需要你我每個人共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掃街過程中有遇到街...(詳閱全文

樹林教學活動週報113209

2024-04-22 @ 樹林國小 已有 171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樹林教學活動週報113209 遊戲安全要注意,遊樂器材要正確使用喔! 本週是月考週。孩子在月考考完後,都迫不及待的衝去遊戲場玩遊樂器材,感謝總務處與保全大哥的幫忙,也都到場陪伴孩子,指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遊樂器材,讓孩子遊戲安全多了一層保障。孩子在玩得很開心時,常常會忽略遊戲安全,很多意外就會在此時發生,透過陪伴與提醒讓孩子玩遊戲更安全。 ----------------...(詳閱全文

臺南慈中青年熱血 17 歲首要事滿腔好血捐出來

2024-04-20 @ 慈濟高中 已有 176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臺南慈中青年熱血  17 歲首要事滿腔好血捐出來   臺南慈中健康中心連續多年與臺南捐血中心合作推動捐血車入校,今於4月19日再次辦理捐血車入校活動,鼓勵年滿17歲青年學子捲起衣袖將好血捐出來。臺南慈中家長會徐榮勝會長也聯袂張博仁前會長,號召慈中家長們響應公益捐血,親師生齊聚,以行動為需要的人獻上熱血的祝福。   臺南慈中有高一16歲70K單車成年禮,17歲同樣是意義非凡的年紀,...(詳閱全文

為孩子預備幸福的能力 —橋中辦理「社會情緒學習」親職講座

2024-04-20 @ 大橋國中 已有 213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為孩子預備幸福的能力 —橋中辦理「社會情緒學習」親職講座 家庭是孩子成長及發展學習的主要場域,隨著社會變遷、資訊發達,現今社會生活充斥著網路及媒體資訊,相對減少了人與人之間實際的互動機會。而孩子的情緒行為問題始終是家長、老師很大的煩惱,因此,橋中於20日辦理「社會情緒學習」親職講座,邀請到國立臺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蔡淑妃教授蒞校演講,希望從情緒教育出發,透過親師合作,為孩子...(詳閱全文

臺南慈中妙手生華 手語展演慈濟歌曲善與美

2024-04-19 @ 慈濟高中 已有 230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臺南慈中妙手生華 手語展演慈濟歌曲善與美   慈濟歌妙手生華手語比賽,在全場師生齊唱臺南慈濟高中校歌樂聲中拉開序幕。國一及高一同學們透過唱出慈濟歌曲美麗悠揚的旋律,並以手語呈現正向勵志的歌詞,體會人文之美,將溫暖與善意融入校園中。   慈濟歌曲悅耳的旋律與動人的歌詞,藉著十指的飛揚,在舞臺上把真、善、美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將慈濟歌曲搭配手語進行演繹,緣起證...(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