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南大文銀童共學將軍樂齡分享西遊記剪紙藝術創作歷程

2023-11-23 @ 大文國小 已有 463 次點閱教學團隊 報導

 
2023.11.13 16:57
記者李榮茂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將軍樂齡中心阿公阿媽在謝美鈴老師指導,將西遊記故事劇情透過剪紙藝術呈現,作品栩栩如生,唯妙唯肖,在七股區大文國小展出二週後,進行銀童共學,阿公阿媽與師生分享創作歷程,並與小朋友玩起古早味童玩—毽子,勾起兒時回憶。

大文國小校長劉春男表示,閱讀是讀者通往世界各地、穿越時空、引發想像力創造力的最好媒介,而傳統經典小說西遊記,如何讓故事劇情呈現進入阿公阿媽與小朋友的生活中,可是一個挑戰。將軍樂齡中心阿公阿媽,雖然年紀大且識字不多,卻本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精神,在謝美鈴老師指導學習剪紙藝術,為將傳統經典小說西遊記劇情故事融入剪紙藝術,謝美鈴老師挑選注音大字版,讓阿公阿媽分章節閱讀,每人認領一個章節,透過團隊合作,讓阿公阿媽經過閱讀認識故事,再將西遊記的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等等人物利用剪紙呈現,每幅作品栩栩如生,唯妙唯肖,在大文國小展出,吸引師生駐足觀賞。

王信豪主任說,學校配合將軍樂齡中心阿公阿媽西遊記剪紙藝術創作展,各班老師也將西遊記故事融入語文課程,讓學生認識西遊記的故事人物、劇情,同時引導學生參觀認識阿公阿媽作品,且為進行銀童互動,還指導一年級的小朋友用毛根創作的小蜘蛛放手指頭指間、三四年級學生製作芭蕉扇。
將軍樂齡中心阿公阿媽在謝美鈴老師帶領到大文國小與學生進行銀童互動,謝美鈴引導介紹,讓小朋友對西遊記的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等等人物有深入了解,阿公阿媽也與師生分享創作歷程,藉由引導小朋友輕鬆的閱讀西遊記以及瞭解剪紙基本原理等。

小朋友們利用芭蕉扇和阿公阿媽們玩起古早味童玩—毽子,不論是單純踢毽、用芭蕉扇自拍毽子還是毽子對打,都讓阿公阿媽們勾起兒時回憶。
學生方郁萱表示,聆聽阿公阿媽西遊記剪紙藝術創作程,覺得阿公阿媽的學習精神令人感佩。學生王與璐說,在老師指導製作芭蕉扇,和阿公阿媽一起玩毽子,雖然動作不快,卻能接到毽子,超厲害。學生黃弘毅則說,阿公阿媽將西遊記故事透過漂亮的剪紙呈現,也讓我們輕鬆閱讀西遊記,直是受益良多。

大文國小劉春男校長說,將軍樂齡中心阿公阿媽西遊記剪紙藝術作品還將到後營、成功、塭內以及竹橋國小四校展出,與師生分享。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