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讀社區,深度學習》造訪菁寮無米樂 港尾師生體驗古婚禮

2019-10-05 @ 港尾國小 已有 5924 次點閱港尾國小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2019.10.05_《走讀社區,深度學習》造訪菁寮無米樂 港尾師生體驗古婚禮

補課日要做什麼?走出戶外是個不錯的選擇。麻豆區港尾國小申請農糧署食米計畫,全校師生今日來到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實地造訪稻米的故鄉。

除了走讀菁寮老街,造訪菁寮國小、菁寮天主堂、墨林文物館、隆泰棉被店、瑞榮鐘錶行外,又到和興冰果部品嘗極具特色的牛奶冰,並拜訪電影無米樂的主角崑濱伯的家。

另外,為深入體驗社區文化,港尾國小全體師生更是實地參與了一場古代婚禮。由劉育成老師飾演媒婆,老師學生扮演迎娶隊伍,李啓榮校長和王定國主任分別擔任新郎和新娘,結成連理。穿戴整齊後,坐上嫁妝一牛車,一路上敲鑼打鼓,浩浩蕩蕩巡禮菁寮老街,吸引不少遊客的目光。迎娶回家後,再依古禮進行新娘敬茶儀式,由媒婆帶領,奉上茶水一壺,逐一認識家族長輩,並口說吉祥話。

由於大家都是第一次穿上正式服裝,體驗古代婚禮文化,過程中爆笑不斷。導覽員蔡老師說:「港尾國小師生演技超讚,完全融入婚禮情境,不僅配合程序演出,還會自己加戲,笑果十足。」

計畫申請人港尾國小陳俊憲主任表示:「申請食米計畫,除了配合學校生態課程,也希望提醒學生關心在地產業文化,不要忘記我們的根。」學生張家寧說:「學校經常舉辦戶外活動,上課的地點不限於教室內。」李景同則說:「今日體驗古代婚禮,完全模擬真實情境,全校師生一起參與的感覺真好。」

港尾國小李啓榮校長指出,「把握當下,勇於嘗試」是學校希望傳達給學生的觀念。走出戶外,用心感受,處處都是教室,來到菁寮社區是個很棒的體驗。在一週五天的上課日後,全校師生出去走走,轉換學習場域,調整學習心情,有助學習的效果。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