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貝耍國小轉載網路新聞--吉貝耍孩童牽曲,傳承西拉雅文化

2019-09-29 @ 吉貝耍國小 已有 5719 次點閱吉貝耍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記者翁士玄/直擊NEWS】一年一度的吉貝耍夜祭活動,即將於10/2日晚上揭開序曲,為迎接這個重要的文化祭典,吉貝耍孩童勤練牽曲、舞蹈.、戲劇,期待當天能有完美的演出。

校長姜秋蘭表示,吉貝耍國小學生每年夜祭透過表演將西拉雅在地文化以舞蹈、戲劇呈現。今年配合108新課綱校本課程,邀請藝術課程老師,在暑假加強集訓,準備西拉雅舞蹈、戲劇。以往社區與部落練習牽曲,首度拉回學校練習,在尊重傳統的原則下,在農曆8月15日過後,每天早上邀請在地牽曲師段麗柳老師親自到校指導,從低年級到高年級,不分男女,在地部落孩童都要學習,將在地最具特色文化牽曲完整呈現。

戲劇部份由甜甜兒童劇團黃美玲老師指導中低年級學生演出「踢石頭找海祖廟」的故事,這篇故事不僅是孝海祭的起緣故事,內容更充分體現西拉雅族人知恩圖報、勤勞奮發的民族性。

陳怡儒老師表示,夏日樂學上課時練習的「天公的兒子--阿瑪阿立的故事」,則是以部分漢人曾經以矇騙威嚇等不正當方式取得西拉雅族土地的故事,來告訴觀眾有些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也告訴孩子們應該要有正直善良的處世態度。

吉貝耍國小的傳說舞蹈,呈現先民渡海,狩獵,到寶島辛勤生活,歡快歌唱的情形,由連婉玲老師指導,共分3個舞曲:中高年級表演渡海,先民冒險渡過深不可測的海洋,尋找更好的生活,歷經艱難險阻,在失去七位同伴後,終於抵達寶島台灣,低年級表演的是狩獵,將呈現西拉雅族勇士與野獸搏鬥的過程。擁抱吉貝耍,凱旋歌也是由中高年級表演,先民到台灣後,經過篳路藍縷的努力,耘田績麻,終於有了安穩的生活。

張漳益主任表示,開學後學生都利用課間活動與社團上課時間來準備表演,孩子們雖然少了玩樂時間,但增加的經驗與態度是一般課程所無法相比的。

學生劉嘉恩表示很高興能參加舞蹈和戲劇的表演,能在六年級畢業前,和同學一起參加這麼盛大的表演,真的感到非常榮幸。
學生程恩淳表示去年沒能參加牽曲,今年能夠參加,覺得很興奮。

姜秋蘭表示,108課綱的精神就在於成就每一個孩子,表演的安排也讓每一位孩子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角色,一同自發互動共好,藉由參加社區的盛事,啟發孩子的內在潛能,透過不斷的練習,陶冶孩子的能力。

http://mypaper.pchome.com.tw/vanguard0824/post/1379734891 【記者雷智偉/蜂新聞】


https://www.anxiou-vanguard-8.com/index.php/focuspage/5d8f505801c76
【記者 翁世民/特急先鋒網新聞】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