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股國小校園藝文新聞電子報第1070219期

2019-06-23 @ 七股國小 已有 6632 次點閱七股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走讀台江國家公園—遊鹽水溪探訪濕地生態
五年級同學本週五期末評量之後立即於下午進行了一場台江生態之旅。這次有別於過去搭船遊七股潟湖,這一次主要的觀察現場在位於鹽水溪的四草濕地。
五年級同學在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旁的大員港乘坐膠筏,沿著鹽水溪出海口往上游方向前進,主要觀賞的是鹽水溪旁的紅樹林生態,因為同學在七股時對於紅樹林都有一定的瞭解了,所以這一趟行程走讀起來以乎就熟悉多了,另外也觀察濕地的生態,例如招潮蟹、彈塗魚等,而在盬水溪岸的紅樹林更可以近距離去觀賞到一些留鳥或者候鳥的蹤跡。
除了生態導覽之外,同學更親自站在浮棚式的蚵架上去體驗蚵農的生活,另外最後則是有趣的漁村生活體驗,由船長從江中拉起蜈蚣網回收漁獲,再藉由導覽員的解說來認識「蜈蚣網」的用途,同時可見網中捕獲的沙蝦、紅尾蝦、斑節蝦及泥蟹青蟳。還能與同船的大小朋友們共同體驗拉起古早漁具「吊罾」。這個由竹子交叉成十字骨架撐起方形大網,透過 V形的支架與轉軸,壓下時將網具升起,讓漁網便於捉滿魚蝦,且為了達到省力的效果,後段的支架會藉由重物來增加重量,利用槓桿原理方便操作,所以就連同學們也可合力完成。
七股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學校希望透由這些生態課程來培養同學們親近生態、認識生態、體認生態環境對我們居住的重要性,進而能保護這得來不易的生態資源。此外認識在地產業文化的發展,除了促進在地創生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同學生涯規畫,返鄉服務的意願,結合產業發展精緻觀光

七股騎跡—走讀在地,先學會騎自行車
本學年全成文教協會捐贈本校二十台捷安特的自行車之後,學校積極結合在地文化與生態資源,希望能發展七股騎跡的四季課程,而這個課程的主題特色與前題就是同學們要學會騎自行車,才能跟著去走讀七股的生態資源與文化、甚至是跨區的交流活動。因此健體領域與社會、自然的跨領域課程就結合發展成為七股騎跡的戶外教育課程。
因此騎自行車這件事就顯得相當重要,尤其是安全的問題,更是最要注意的。因此從三年級開始,我們透由專業騎乘教練的協同教學,老師的社群共備,到中年級延伸到第32節課,利用時間從認識自行車、簡易維修與保養到開始在校園內練習騎乘,再來進到社區中實際體驗在路上騎乘,從一次一 次的騎乘過程中,教導同學認識各種交通狀況及提醒各項應注意的事項。看似簡單的課程,但卻需要一次一次不斷的累積經驗。
在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小插曲,例如不小心急煞撞在一起,甚至剛學騎時不穩、搖搖晃晃跌倒也都實有所見,但同學們卻一次次的從跌倒中站起來,克服困難,同學們的成長在過程中是可以被看見的,這也正是新課綱中結合生活解決困難的能力及面對困難的態度,再上成熟的騎乘技術。正是素養導向課程結合話識、技能及態度的精神。
也相當感謝老師們願意這樣帶著同學進行這樣的課程體驗,面對安全的問題,的確是老師們心中那塊最大的石頭。但透由不斷地教育同學們騎著的安全觀念,加上事先的安全規畫並提醒同學要能學會自我的保護,過程中有任何的問題,同學們之間相互扶持,合作。希望多了這項技能更能幫助到同學其它領域的學習。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