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樂順揚,藝曲同聲—和順國中及土庫國中國樂團成果發表會

2019-06-16 @ 和順國中 已有 4736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和順國中於6/15晚上假風雨球場,舉行107學年度國樂發表會,這是和中一年一度的音樂饗宴,展現這一年來所有國樂團學生學習的成果,今年也邀請到雲林縣土庫國中國樂班的孩子一起聯合演出,二校一百多位的孩子一起演奏,讓滿場近五百位觀眾享受一個樂音相伴的美好夜晚。
  音樂會由和順國中國樂團演奏「鹿港廟會」開始序目,是本校於台南市音樂比賽中榮獲優勝的作品,樂曲由嗩吶和鑼鼓的北管武場讓我們來到了鹿港天后宮前,不管是歌仔戲文場的呈現,或是民間小調及農村酒歌,描繪出臺灣的民風民情,展現了臺灣的鄉土鄉音。接下來的「沙迪爾傳奇」,在樂曲當中,運用了新疆當地獨特的打擊樂器「手鼓」,配合新疆音樂特殊的音列結構,以高音吹管樂器迴盪的獨奏段落營造出濃厚的新疆氣氛。
  而和中國樂團新人團的孩子,演奏由陝北民歌改編的「三十里鋪」,也博得滿堂彩,很難想像他們大部份的人,在去年的今天都還對國樂樂器一知半解,但今天他們已經可以登台,大家面前表演了。
  而土庫國樂班的孩子,由不同的分部,演出不同的曲風。古箏組帶來「淚光閃閃」及崎駿動畫《神隱少女》的片尾曲「永遠同在」;大提琴與低音提琴重奏「自由探戈(Libertango)」;笛子組演出以陝北民歌為基調改編「跑旱船」;嗩吶組演奏日本風格的搖滾歌曲「千本櫻」;彈撥組演奏大陸北方秧歌為素材的樂曲「鬧新春」。之後和中國樂團合奏的「學貓叫」、「漂向北方」、「競技」,動人的樂音一首接著一首,最後二校一百多位孩子,大合奏「涼涼」和「印象國樂」二首曲子,更是達到音樂會的高潮。
  土庫國中國樂班導師顏嘉瑩老師表示,很高興可以參與和順國中的國樂成果發表會,此次她帶領班上的27位孩子,進行三天的南部藝文之旅,早上畢業典禮後就馬上出發,第一站就是與和中進行國樂上的交流,之後也將帶孩子們參訪台南市美術館、十鼓文化園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希望給孩子不一樣的畢業旅行。
  和順國中謝連陽表示,和順國中國樂團成立民國93年,至今已成立十五年了,目前樂團規模有一百餘人,連續三年代表台南市加全國賽,今年更下全國「特優」的好成績!很高興土庫國中國樂班能參與和中的國樂成果展,未來我們也希望有機會與不同的學校進行交流、以樂會友,開展孩子的學習視野。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