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股國小校園藝文新聞電子報第1070108期

2018-10-21 @ 七股國小 已有 5621 次點閱七股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城鄉共學七股蓬萊山海共翱翔─兩校實體交流
城鄉共學─七股蓬萊山海共翱翔第一次實體教學正式展開。七股國小六年級同學三十六人一起出發前往苗栗南庄蓬萊國小進行三天兩夜的交流活動。而五年級學生更在十一月要前往參加賽夏族的巴斯達隘祭,透由交流活 讓七股的同學能體驗不同的族群文化。
第一天到達南庄國小,南庄國小的同學以陶笛吹奏傳統歌謠來歡迎我們這群小客人,兩校的同學更彼此交換小禮物,相互歡迎彼此的到來,也為今年的城鄉交流劃開序幕。
緊接著學生陸續體驗蓬萊國小的在地課程,課程內容相當的豐富,有由當地的耆老為同學們介紹賽夏族的臀鈴及賽夏族的文化,同學分組進行蓬萊溪護魚步道認識苦花魚及護溪的重要性,另一組則進行就地取材彩繪木頭的活動。結束第一天的活動同學們更住進當地相當著名的民宿,欣賞南庄的美麗風光。
第二天的課程更有賽夏族臀鈴的體驗及搗麻糬的課程,同學們才發現原來要 吃到麻糬還真得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體驗賽夏族的文化之外,同學們更實際在南庄體驗客家文化,一起進行南庄社區文化走讀,更體驗如何親手去做擂茶,體驗客家人傳統儉樸的生活。
感謝蓬萊國小熱情的招待及安排這麼生動活潑又有內涵的課程,也誠摯的歡迎蓬萊國小的同學們十二月來到七股國小。
.....................................................................................................................................................................................................
校訂在地課程─七股生態/產業/廟宇之鐵腿行
同學們在昆泓老師的帶領之下,騎著腳踏車首站到光復實小看頗負盛名的紅樹林生態,有紅海欖、水筆仔、海茄苳、欖李。雖然這些課程已先在校進行解說,但透過實際的觀察更能深入了解(呼吸根、支持根、胎生苗)及潮間帶的彈塗魚和招潮蟹一覽無遺,更看到魚塭專用的探更寮以及垂掛和平掛的蚵架、捕魚蝦的蛇籠,一探豐富的海濱生態。
  接下來到臺鹽博物館,館方人員先行解說再讓學生自由參觀,最後讓學生分組拿著學習單,找尋展示和解說牌的內容,從曬鹽的步驟到鹽田的種類到到鹽場的分布及鹽業的興衰,來思考產業會遇到時代的變遷而有所轉型。
隨後來到七股鹽山體驗龍骨車,也登上鹽山將七股美景一覽無遺。為了複習並應用所學(廟宇文化)也特別到中寮天后宮,讓同學們比較各間廟宇的差異,他們說這間有千里眼和順風耳,同學們也學著開始自己能去觀察廟宇的不同。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