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新視野/大灣高中老師化身Youtuber 雲端教室新景致-轉貼聯合新聞網 文章提供/親天天下

2018-09-06 @ 大灣高中 已有 11073 次點閱大灣高中教學團隊 報導

 
當行動載具已成為孩子隨手可得、極易沉迷的「玩具」,如何讓孩子正確使用行動載具,讓它成為學習、生活,乃至掌握社會脈動的最佳工具?大灣高中結合分組與學思達教學法,將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的教學法,值得許多人借鏡。

民國一○五年,薩爾曼.可汗創立「可汗學院」,透過網絡提供一系列免費教材。幾年後,這個種子也飄洋過海,來到臺灣一所高中的英語老師心中,決定成立「大灣高中影音教學頻道」,以講授英文文法與句型為主題,八年來共累積一五八二支影片,吸引近萬人訂閱;單一影片最高觀看次數達二十三萬人次,總觀看次數超過二百六十萬人次。

「從網路後臺會發現,瀏覽率第二大的國家竟然是美國!或許是在美華僑的孩子缺乏學習文法機會的關係,也有許多是大陸學生翻牆來看的。」大灣高中英語科鄭博仁老師說道。


除了在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廣受歡迎,大灣高中結合行動學習、分組合作與學思達等教學法,成功翻轉英語科,乃至擴散到更多學科的教學樣態,不僅型塑成一種新的教學典範,也吸引眾多海內外學校競相參訪或邀約演講。 這個成績固然令很多人羨慕,在鄭博仁老師口中,卻是經過多次失敗經驗所累積而成。

「八年前剛開始嘗試的時候,在Youtube上的影片反應並不好。畢竟要將課堂的教學搬到Youtube上,需要很多的簡化和轉化。一直摸索了好幾年,才透過網友的反饋,找到最好的呈現方式。」鄭博仁老師說,目前錄製影片的邏輯,除了供自己學生在上課前備課外,也將每個主題簡化到最精簡。

沒錯,上鄭博仁老師的英語課前,學生得先備課。所以,當鐘聲一響,老師並不會再講述一次課本內容,而是直接提出問題,讓學生透過Chromebook查詢相關資料,並由老師以抽籤方式輪流上臺,將小組的解答分享給臺下同學。為了鼓勵學生踴躍發言,鄭博仁老師的課堂中還設計了得分機制,讓學習過程更充滿樂趣。 高二的卓言凌說,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上英文課,讓她倍受衝擊。「因為這種學習法,等於是讓學生自己吸收後,上臺去試著教大家,再從臺下的反饋中,修正自己的學習成果。」

「使用Chromebook讓教學更有成效。」鄭博仁老師說,過去因為使用平板,甚至讓學生可以帶回家去,結果是學生利用平板玩遊戲,效果不佳。但Chromebook的優點是只保留網路的環境,供搜尋和透過Google Classroom等雲端服務進行討論與共同編輯的功用,不能用來下載遊戲,化解家長的擔憂。上課時,老師不會再講述課本內容,而是直接提出問題,讓學生透過Chromebook查詢資料。

鄭博仁分享,能有目前的成果,除了有賴前後任資訊組長蘇宗立主任及張立承組長在硬體上無條件的支持,在社會科孔慶麗老師的積極投入下,以資訊科技透過各種新興雲端服務,翻轉了英語科與地理科的教學樣態,也帶動更多科目的老師加入GEG(Google for Education Group)的教師社群,藉由相互觀摩學習,得到成長。

由於Google雲端服務在教育上的各種應用逐漸受到重視,臺灣各縣市陸續成立了G E G的教師社群。大灣高中也取得先機在臺南地區成立了G E G社群,藉由社群中各校教師的相互觀摩學習,獲得跳躍性的成長。


從課堂內到課堂外,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孔慶麗老師分享,因為鄭博仁老師身先士卒,讓她也鼓起勇氣將自己的教學方式也試著拍成影片上傳,沒想到講解行星風系的影片在Youtube上受到好評,讓她更有信心。

大灣高中的教學也吸引許多海外學校來臺取經,香港粉嶺禮賢會中學師生到校參與分組合作學習。

高三的張景喆分享社會科的上課方式,不僅訓練他搜尋資訊的能力,「由於答案是自己找出來的,印象也會更深刻。」另一位同學魏帷宸也笑說:「由於孔老師很注重上課內容對生活的相關性,所以也會學到很多跟產業面有關的事,而不再是背了一堆未來也可能用不到的知識。」

楊力鈞校長分享,這幾年,為了讓更多老師有更好的行動學習環境與資源,學校除了進行大量的伺服器與網路設備建置,更領先臺南市大多數學校完成了全虛擬化伺服器建置,啟用校園雲端服務,以及建置涵蓋率超過九十%的大型無線網路系統,為日後的成功奠定重要的根基。

「在執行歷程中,我們陸續遇到了錄影錄音設備與軟體不足、Chromebook充電與管理、無線網路存取點容量不足、沒有分組合作學習專用課桌椅等問題。但在臺南市教育局的全力支持,以及教育部資源挹注下,一一解決。」楊力鈞校長說道。

當然,最大的困難還是在於家長與學生觀念的改變,因為這樣的教學方法,需要讓學生利用課餘時間上網先預習教材,並做準備,偶爾會有學生抱怨下課後要補習,而沒有時間上網預習。

除此之外,課堂中需要共同編輯資料,並上臺報告等方式,也讓習慣獨立學習的臺灣學生倍感壓力。

「但我們相信這些過程,最後都會是值得的。」楊力鈞校長說,這是因為在高中的三年間,學校只能教他們善用行動載具的方法;未來,孩子更會發現網路除了可以協助他們學習、生活,乃至掌握社會脈動,能夠帶給他們的刺激與收穫,更是超乎想像。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