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載自由時報--吉貝耍學童畫圍牆 勸長輩檳榔可以拜不要吃

2018-07-28 @ 吉貝耍國小 已有 11365 次點閱吉貝耍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檳榔是祭拜西拉雅族阿立母的主要祭品,學區內有西拉雅部落的吉貝耍國小,彩繪圍牆宣導檳榔用來祭拜就好,不要拿來吃。

結合東山區衛生所辦理國民健康署防治口腔癌宣導活動,吉貝耍國小利用老舊圍牆彩繪,作品的主題是使用但不食用,強調檳榔是阿立母重要的祭品,勸戒長輩不要拿來食用,畫面結合社區傳說故事,極具西拉雅特色。
校長姜秋蘭表示,透過東山區衛生所宣導,10個口腔癌患者有9個嚼檳榔,檳榔是致癌物,多嚼檳榔對身體有害,但檳榔一直是學區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祭拜阿立母的祭品,有些民眾也會吃,藉孩子雙手彩繪出具有文化意涵的西拉雅故事融入拒吃檳榔防癌宣導,讓孩子除了能感受到阿立母莊嚴隆重的祭祀儀式,更能提醒長輩除了尊重檳榔祭品,還要影響長輩「使用不食用檳榔」,以維護身體健康。

彩繪活動由學校孟娟老師指導學生,結合東山區衞生所帶領志工6人共同完成,在炎炎的夏日揮汗如雨,展現宣導拒吃檳榔防治口腔癌的熱忱。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