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瀛海中學南市科展競賽團體組蟬連第一 學生從吃零食發現如何驗證蜂蜜優劣的秘密晉級全國賽

2018-06-10 @ 瀛海中學 已有 8380 次點閱瀛海中學教學團隊 報導

 
今(9)日臺南市107年第五十八屆公私立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瀛海中學科學展覽的團隊在團體總成績,再度拿下第一類組的第一名。瀛海校長姚智化表示,今年比賽隊伍眾多,各隊伍水平普遍提升下,瀛海本著堅強的研究基礎,在自然科學及數理教育的紮實耕耘,共獲得國中化學組第一、三名與佳作一名,以及國中生物組第二、三名與佳作一名的優秀成績,生物組及化學組各參賽三組,六組全壘打全部上榜,再度創下該校參賽以來最佳成績。其中由黃勤展、薛龍兩位老師指導,得到南市科展化學組第一名的施柔安、方彩丞、鄭宇廷三位同學的項目「建立可溶性澱粉定量法應用於辨別蜂蜜優劣」,同時拿下本屆最佳鄉土獎,更是化學組唯一晉級代表台南市參加教育部的科展決賽,與全國縣市22隊菁英一較高下。

瀛海姚校長透露,瀛海去年參賽科展學生因嗜食鹽酥雞,進而關心炸油回收有效再利用,研究如何處理成生質柴油,並獲得化學類第二名。無獨有偶,今年也是因為吃,三位學生也是因為喜歡吃零食餅干,三個學生當時只是想瞭解市售的餅干那一種能吃到含量最高的澱粉,利用國中所學改良澱粉與碘液變成藍色的方法,將所有市售餅乾的澱粉含量數據化,他們發現,市售零食餅干澱粉含量最高的居然是,電腦工程師最喜歡放在主機上保順暢運作的那個牌子。在研究的過程中,看到前一陣子全球蜜蜂的神秘死亡事件,媒體紛紛討論要如何判別蜂蜜的真偽,坊間流傳泡泡多寡、流動速率、香味等各種方法都無法明確辨別,組員看到一篇科學報告指出,蜂蜜的優劣與蜜蜂分泌的消化酶含量有關,之前澱粉消化酶的研究下過功夫,轉為相關的蜜蜂消化酶研究,學生好像發現新大陸,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心情也很快樂,最後成功製造出可檢驗蜂蜜的優劣澱粉酶檢測液,把可靠的驗證結果做出來。

瀛海校長姚智化說,今年本校在國中的科展部份再次獲得第一類組團體總成績第一名的好成績,而且高中科展部份同樣獲得優秀的成果,這更證明了學校間對於數理及自然科學教育的重視及投入,反映在學生科學展覽等科學類競賽成果。姚校長看到國高中各組在科展競賽的努力,他表示,有信心會在未來獲得更上一層樓的好成績。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