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數學好好玩 國小學童至和順假日遊學

2018-04-28 @ 和順國中 已有 4552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數學對很多孩子來說,是很無趣、讓人頭痛的科目,為了讓國小的學童喜歡數學,願意親近數學,以利日後能順利銜接國中的課程,和順國中首度辦理「數學好好玩,和中假日遊學」活動,安排國小六年級同學到國中來體驗數學的魔力。
  和順國中的「數學好好玩假日遊學」活動由林玲誼擔任講師,國中一年級的學長姊擔任小隊輔和志工,活動包含「撲克牌分組相見歡」、運用距離量測及力學原理的「翻筋斗骨牌」,以及運用平面圖形與空間立體的連結概念的「將軍與傳令兵」三個活動,來自和順國小、長安國小、南安國小、三村國小、安順國小的二十幾位小朋友,在和順國中的校園學習,孩子驚呼數學好有趣,原來數學是一場遊戲。
  「翻筋斗骨牌」活動是利用摺紙,摺出一個頭重腳輕的不倒翁形狀紙骨牌,孩子要精準計算紙骨牌間的距離,利用力學科學原理,才能讓六個連續的紙骨牌順利翻筋斗,過程中難免挫敗,但學生不氣餒、不斷的嘗試,最終當所有紙骨牌順利翻筋斗後,孩子們都齊聲歡呼。
  「將軍與傳令兵」活動,則是設計分組競賽,每組分將軍及傳令兵,只有將軍可以在帷幕裡看到立體物件,透過各種數學規則口述轉達給傳令兵,讓傳令兵到組裝區拚出正確的立體圖。將軍要學會如何表達所見的立體圖形,傳令兵要學習如何詢問將軍所見的立體圖形。從這個數學活動中讓孩子練習表達與溝通、學會數學觀念中的分割與重組、平面圖形與空間立體的連結,更重要的是培養團體默契、學會團隊合作。
  和順國小鄭宇彤同學表示,把第一個骨牌推倒當下,心裡充滿期待,期待能將所有的骨牌都推倒,而全部的骨牌都倒下時更是興奮,全組更是開心的跳了起來。翻筋斗骨牌這個活動很棒、很好玩,回去後一定要把這個活動分享給家人,全家一起玩。
  校長謝連陽表示,數學是很多孩子學習上的痛,傳統的「算數學」,讓很多孩子早早就放棄數學,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孩子了解數學可以很有趣、不苦悶,也不會讓人頭痛,希望孩子們能找回數學的學習熱情。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