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康復興國小童樂會--校園生態定向越野運動課程

2018-04-13 @ 永康復興國小 已有 4854 次點閱團隊 報導

 
本校於四月份兒童節系列活動中規劃了三到六年級學生校園生態定向越野運動,此次課程要探索的主角是校園中的野生花草,除了將定向越野運動結合校園生態介紹,更可實踐課程多元化、樂趣化與合作教育的教學目標。
今就參與校園生態定向越野運動的特色及益處,分述如下:
(一)具遊戲競技性:定向越野作為一項運動競賽,不僅是體力方面的競賽,而且是智力與技巧方面的競賽。奔跑的速度靠體力,而方向、路線選擇的正確與否,就要靠認識地圖的技巧,也就是靠智力了。除了比個人的智力及體能外,還可以團體接力分工等方法來實施競賽,也就是比團隊的默契。
(二)智能考驗:定向越野可作為個人素質的培養,由於它屬於智慧型的運動項目,參與者必須根據地圖的地形資訊作快速判斷,以選擇理想的到達路徑,如此可以提高人們對環境觀察、判斷、反應和邏輯思維的能力。
(三)獲得成就感:每找到一個檢查點就獲得校園植物知識成就感,對於尋找下一個點的動機即得到增強,成就感的培養可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與素質。
(四)學習戶外活動技能:學生可以學到地圖、以及衛星定位及指北針的使用方法及知識,可以增加日常參與戶外運動之能力。
(五)提升熟悉校園生態特色:此項活動,除了可以調節學習情緒,又可增強體質及豐富地理知識,尤其能培養學生對於校園環境的熟悉度以及尊重各類型植物在生態中扮演的角色,並能學習到生物多樣性對人類及環境的重要性。
(六)實用效益:在國小校園設計此項特別課程,以及組成相關的學生社團,除達到上述所談各種效果外,對於未來國高中需要作地理、生物、森林、地球科學或鄉土踏查規劃等田野調查的學生而言,此項與認識地圖、標定位置等有關的運動,將增進學習上實用的效益。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