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仁高中寒假體驗營:穿『獄』時空的心『法』

2018-02-05 @ 永仁高中 已有 9866 次點閱校園記者 報導

 
法庭的建築物望之儼然,目的在於塑造法律的莊嚴及公信力。從古代包公問案的神奇軼事到現代法庭的誠實宣誓,學生可以理解法律作為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的重要性。古代的監獄正是法制審判與規馴體系演進的歷史遺跡。但是硬梆梆的法律知識,如何讓國高中學生能夠透過活動,潛移默化地學習,相信是許多社會科教師努力探索的課題。永仁高中利用寒假辦理「穿『獄』時空的心『法』體驗營」,由公民科郭如育老師統籌規劃,希望透過課程的設計與提問讓學生增進法律思辨的能力,培養學生的法律常識。同時結合獄政古蹟的參訪,讓學生實際體驗監獄中受刑的感覺,從中體會自由被剝奪的感受。
體驗營內容分為課程和參觀,早上在學校利用簡報介紹刑罰的目的與監獄的功能,並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上有名的監獄,與各監獄執行的軼聞典故。從最早時代的漢摩拉比法典開始,刑罰的目的除了報復犯罪之外,逐漸演變到兼具感化與預防的功能。最終目的在於創造一個沒有需要刑罰的社會。與其不斷增建監獄,不如打造更多社會教室。跟學生分享過號稱世界最美的挪威監獄後,學生對於自給自足,自行耕種放牧的美麗監獄島紛紛感到好奇。為了說明自然法的由來與對現代法律制度與精神的影響,利用古希臘悲劇上的經典故事「伊底帕斯的殺父案」,讓學生分組討論並搶答。讓學生扮起「柯南」與「法老王」,分別以偵探(現代的調查局與檢察官)與法老王(現代的法官)的角度,來進行民事財產分配與刑事殺人罪與親屬間犯罪案件的分析。學生認真討論的神情,讓老師感受到法律知識的種子,已在這群孩子身上扎根,期待他們能成為未來的法治小尖兵。
學生對於刑罰的功能與監獄的功能有了初步的認識後,下午前進國定古蹟舊監獄進行參觀並安排導覽解說。該監獄目前為亞洲唯一原地保存的監獄古蹟,隨處可見過往遺跡。另一個有長久歷史的則是日本北海道的網走監獄,但該監獄曾歷經大火並經過修復。因此,能夠保存歷史原貌的「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更顯得珍貴。導覽過程在監獄博物館看到所謂鞭刑的刑具,學生紛紛提出各種疑問,有的同學還躍躍欲試,想體驗犯人的感受。還有同學提問:犯人可以打球嗎?真的只能在牢房中上廁所嗎?小孩子可以跟媽媽住在監獄中嗎?真的有人在嘉義監獄被執行死刑嗎?導覽員一一耐心回答,還稱讚永仁的學生十分好學,很認真學習,將來是可造之材!嘉義舊監獄為管理犯人,在監獄的設計上為蜘蛛式放射狀的牢房設計,管理員從貓道巡視獄中狀況。導覽員解說現在的牢舍面積跟過去比起來較符合受刑人需求,活動空間較大,也趨向重視人性化管理。但目間收監者大部分為煙毒販,所以提醒同學要注意勿受誘惑因好奇心而試毒。學生對於受刑人出獄的小門與犯罪者拍照的看板充滿好奇,還進入公共浴池體驗。
本次參訪的同學均表示收穫良多,除了見識日據時代融合日式與西洋風格的監獄建築之外,也了解監獄受刑人的日常生活與工作內容。更多同學也透過學習單表示經過這次的觀察更加確信「歹路不可行」,進入監獄的孤寂生活非常人所能適應的。活動返程中,學生們紛紛表達期待未來能再舉辦類似的活動,也希望能有更多自由參觀、探索的時間。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