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東國小響應閱讀推廣教育 林煥彰爺爺不遠千里入校聊書

2017-11-21 @ 河東國小 已有 5342 次點閱河東專業閱讀團隊 報導

 
11月21日的下午,白河區的河東國小響應本市閱讀推廣教育,特舉辦"作家聊書"閱讀活動,邀請到鼎鼎大名的林煥彰爺爺遠從台北來跟小朋友談他的詩作"我愛青蛙呱呱呱"。
首先學校以西拉雅的說說唱唱來歡迎林爺爺,林爺爺跟孩子們分享"公雞下蛋"、"妹妹的紅雨鞋"及"蝴蝶和花"等詩作,之後小朋友透過深層的提問與互動,對林爺爺和他的作品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林爺爺很誇獎小朋友的問題很有深度,想必有充分的準備。
學校的老師也主動購買林爺爺的另一本詩作"夢和誰玩",讓林爺爺簽名留念,整個聊書過程非常愉快且具有意義。
本次的聊書活動,河東國小申請計畫由兩三百間學校中脫穎而出,全市僅30所入選,非常難得,感謝教育局的媒合及東陽國小的主辦。
教師回饋心得
低年級涂老師:與作家面對面初體驗,林爺爺將自己生活的歷程與感受,透過文字紀錄表達出來。每一段文字的產出都有其背後的故事,讀起來更有韻味。一則則安排恰適的故事穿針引線,收穫就從一陣陣的笑語中傳遞而出。這是一個很有收穫的下午,謝謝林煥彰爺爺。
五年級張老師:本活動對高年級學生而言,實屬可貴經驗。藉由本活動,提供學生更多元學習管道,學生從閱讀《我愛青蛙呱呱呱》、上網自行搜尋作家相關資料、教師統整、透過學習單的完成,使學生對於作家生平、書籍內容有了系統的認識。但經由作家入校聊書活動,使學生更能貼近作家本身,由作家親自描述相關內容與創作內涵,遠比死板的知識更能提升學生涵養。藉由作家入校聊書,更活化激發學生彈性思考,感謝學校與主辦單位用心,令偏鄉學童獲得更豐富的學習經驗。
六年級陳老師:今天第一次看到林煥彰作家本尊,令人非常興奮,看著他滿頭白髮,非常和藹可親在談論著他生平最愛的童詩,眼神充滿著光彩,雖然他已年屆七十的高齡,但他對文學的熱情卻像少年般熱力四射,絲毫不因年紀而有所減損。林爺爺說到其中一則:
「 花和蝴蝶」
花,是不會飛的蝴蝶;
  蝴蝶,是會飛的花。
  花,是蝴蝶。
  蝴蝶,也是花。
雖然短短的幾句,但充滿襌意及詩意,原來「詩」最美的境界不是詩的本身,而是詩的背後,所引發的無限想象及文字巧妙搭配後所達成的樂趣,讓不擅長寫詩的我都想要練習試試看,也可藉此抒發自己的心情,用詩來寫日記也是一種生活的美學吧!

中年級蔡老師:這次的活動是本人第一次參加相關活動,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原以為實用性不大,對孩子對於當天的活動一定會感到無聊、深澀,畢竟對於偏鄉的孩子而言,來學校面對課業已有所負擔,對於他們來說,作家的生活、作家的創作背景,這是多麼遙遠又伸手不可及的世界…
但參加完這次的活動,發現孩子成長很多,即使只是事前的構思當天活動要問作家的問題,就已激發孩子不同的思考觀點。孩子藉由林爺爺深入淺出的引導,更瞭解文字的趣味與創作的意義,沒有課本的進度、沒有參考書的正確解答,林爺爺帶領孩子進入童詩的想像世界,更開啟孩子另一道繽紛的多彩視野。



學生回饋心得
卓OO:今天看到林煥彰爺爺,我覺得林爺爺很親切,我很喜歡他。林爺爺講了很多事,雖然我有一些聽不懂,可是我還是很努力的聽完。
其中,我最喜歡林爺爺寫的小蜜蜂這首詩,因為小蜜蜂很努力認真工作,我也要跟牠一樣。

吳O融: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開心,很快樂,同學們還問林爺爺為什麼要寫青蛙呱呱呱的故事呢!
許O綺:我覺得林爺爺畫的蝴蝶很像他,而且詩集裡的林爺爺照片跟他本人很不像呢!
楊O甄:林爺爺對我們很好,他寫的詩很有趣!
吳O榆: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有趣,我也很高興。
張O偉:我最喜歡林爺爺的公雞生蛋這首詩。
吳O晨:聽到有這個活動就覺得很討厭,因為要浪費上課時間來聽作家碎碎念,老師還要我們寫學習單、看《我愛青蛙呱呱呱》,真是煩死了!活動當天,一開始我很想睡覺,可是我又不好意思在作家面前呼呼大睡,所以只好認真聽,沒想到我愈聽愈覺得有趣,林煥彰爺爺還跟我們分享他小時候的事情,真好玩!這次的活動是我第一次參加,希望學校可以請林爺爺來,或是請其他作家來學校,讓我們學到更多課本以外的東西。
鍾O娟:還沒有參加當天與林爺爺的聊書活動時,老師帶著我們一起看《我愛青蛙呱呱呱》這本書,也陪我們寫學習單。但是剛開始我很生氣,因為老師為了林煥彰爺爺叫我們寫學習單、看書,真偏心。沒想到,活動當天林煥彰爺爺問我的問題,我都回答對了,而且當天的活動非常的有趣。經過聊書的活動後,林爺爺把我心中的鎖都解開了,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
袁O恩
今天下午有作家來校園演講,聽完他的演講後,我覺得詩不是死死的寫,而是要用心去感受,才能寫一篇好詩。
吳O翰
昨天林煥彰爺爺到校聊書,我覺得林爺爺的故事很感人,聽完林爺爺的故事後,我覺得寫詩聽起來很簡單,可能是因為林爺爺寫過很多篇詩吧!
吳O駿
這個活動林爺爺告訴我們在說的時候後要注意的事項,並把他的觀念告訴我們,希望下次還有這次活動,這會留在記憶中,讓我留在這刻。
吳O億
一開始林爺爺到的時候,準備好就開始解說,我覺得他寫的我愛青蛙呱呱呱很有趣,而且林煥彰爺爺的故事很感人,希望可以再次參加。
李O霏
作者他來我們學校跟我們解釋這本書的由來。我在讀這本書時,我覺得內容非常精彩,讓我覺得最神奇的是作者竟然來到我們學校了。
吳O涵
這次的作家進校園活動,讓我知道看起來非常簡單的語詞後面卻隱藏了許多意思。如果以後還有這個活動,我一定會參加。

蘇O:一開始聽說有聊書活動時,老師發給我們一人一本《我愛青蛙呱呱呱》,讓我們看,也與我們一起討論學習單上的問題,讓我們發表意見。當時我覺得為什麼都快要考試,功課都寫不完了,還要聊書?直到當天的聊書活動,完全顛覆我先前的印象,聽著林爺爺不同的講述方式,我覺得好好玩,可以和寫書的作者提出自己的疑問與想法,也覺得與作家聊書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原本我以為聊書會很無聊,但林煥彰爺爺用輕鬆活潑的方式,把大家帶入歡樂又有趣的童話世界,希望林煥彰爺爺以後還可以再來跟我們聊書。我很喜歡!

六溪分校學生心得:
與作家有約 四乙陳O弦
與作家林煥彰爺爺有約,我聽了林煥彰作者說為什麼會想寫青蛙呱呱呱,講得很精彩,我很高興第一次與作者互動,我覺得很好玩,我也問了為什麼蝴蝶是會飛的花,花是不會飛的蝴蝶,我想是花的形狀像蝴蝶,還是蝴蝶形狀像花,但是作者的想法是有的蝴蝶顏色像花,有的花的顏色像蝴蝶,五彩繽紛,美麗極了!這次讓我收穫很多。


與作家有約 四乙陳O辰
跟林煥彰爺爺一起聊書,我今天很高興因為第一次跟作家互動,我提出一個問題,是書中96頁快樂的思想家,前面是設問的自問自答,最後是有這樣孩子是快樂的思想家,我覺得快樂的思想家是孩子一直提問覺得很開心,請問作者真正的意義是什麼?林煥彰爺爺說我的想法比他的還要好,又說每一個人的想法不一樣,不一定有真正的答案;所以要自己動腦思考、不要只想要別人的想法,這次的活動讓我勇敢的問問題,能大方的說出來自己的想法,林爺爺還讚美我,真開心。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