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渡筏野趣~一葉扁舟遊潟湖,濛濛細雨惹詩意

2006-11-01 @ 七股國小 已有 960 次點閱教導處 報導

 
七股濕地生態之旅,下集~
(宋詞)…『 蕭蕭江上荻花秋,作弄許多愁。半竿落日,兩行新雁,一葉扁舟。惜分長怕君先去,直待醉時...』今日眾人將身同感受。
中午在禮堂用餐並稍事休息,下午,兵分二路,一組先乘車至黑面琵鷺保護區參訪河口地形並觀察及記錄,再轉至【海寮碼頭】搭乘竹筏遊潟湖。另一組則相反來錯開行程,以免太擁擠。
首先來至黑面琵鷺保護區,行道磚廣場的馬賽克磚是標示黑面琵鷺所在地的特殊地標, 可以了解牠們的遷徙路線。廣場另立有分佈指標,明確標示黑面琵鷺遷徙方位。特別提醒:賞鳥前必須要注意並遵守賞鳥守則,以免嚇跑這群嬌客!透過臺南縣野鳥學會的高倍望遠鏡連線傳回現場的電視畫面,可以清楚的觀賞黑面琵鷺的一舉一動;專業解說員同時在賞鳥亭一面指導觀察,一面進行生態解說。學會外一旁豎立『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醒目看板,提醒我們如果不注重大自然保育,下一個滅絕的可能是~人類。
轉往第三賞鳥亭,更近距離觀察這群『黑面舞者』的英姿,在興奮之餘別忘了要輕聲細語,免得嚇跑牠們。由於黑面琵鷺覓食曾受肉毐桿菌的侵襲,特別購買的自動水質監測器,可以馬上發現水質是否有異常,以防止黑面琵鷺覓食受到水質污染。
接著由【海寮碼頭】搭乘竹筏遊潟湖觀賞七股紅樹林拜訪招潮蟹的家,途中解說員一一解說說蚵架、泥灘上的小天使招潮蟹及彈塗魚、常見的紅樹林植物(五梨跤、水筆仔、欖李、海茄苳 ),成群的白鷺不時在紅樹林間此起彼落的穿梭覓食,此等悠閒景致令人想高哼一曲『快樂的出航啦』,雖然身為在地人,卻難得有如此閑情雅致飽覽湖光水色,此時天空細雨濛濛,好一幅『一葉扁舟遊潟湖』的畫面,不禁一時興起,學起古人賀鑄-眼兒媚(宋詞)…『 蕭蕭江上荻花秋,作弄許多愁。半竿落日,兩行新雁,一葉扁舟。惜分長怕君先去,直待醉時...』的詩詞景象,怕是不知要羨煞多少人?
上岸後,船東招待新鮮的『蚵仔』,就地烤了起來,每個小朋友雖然只吃一兩個,倒也消除身上的寒意,吃來別有風味。
累了、倦了,各自返校回家,今晚大家肯定都會有個香甜的好夢,今晚…還有未來的某些日子,每個人的夢鄉會是自己的家鄉~『有夢相隨,七股最美。』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