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春校園養魚蝦 學子體會漁民辛勞

2014-09-12 @ 雙春國小 已有 11881 次點閱聯合報╱記者周宗禎 報導

 
北門雙春國小四、五年級學童在校園魚池養虱目魚與白蝦,詳細記錄魚蝦成長,體驗在地知名漁產生態與養魚人家的辛勞。小朋友說,養魚以後才知道爸爸和阿公每天要早晚巡魚塭,颳風下雨更要早起,真的很辛苦。

虱目魚產區北門海邊的雙春國小校園開闢養殖池,今年4月請來投入專長科學養殖的校友李政峰協助放養50多條虱目魚苗,李政峰詳細解說餵養技巧;漁會指導員李宇智規畫四健會系列課程,教學童了解水質、水族生態、養殖與布置魚缸、魚類手工藝品製作。

因課程活潑有趣,小朋友反應熱烈,校方開放四、五年級學生16人參加,並將養殖體驗納入學校特色課程,預計下月由餵養的學生撒網打撈虱目魚加菜。

校長張慧芬表示,小朋友放養虱目魚可學得專業知識,例如虱目魚與白蝦混養,白蝦會吃掉過剩藻類廢物,是一種生命教育,學童可從養虱目魚過程了解生命成長與終結的歷程。今年8月14-15日由展正和俊堦兩位老師帶五年級學生,到泰雅渡假村參加全國漁會四健會大會師,參與團康與發表活動,學生們開拓眼界獲益匪淺。

學生要記下餵養心得,體驗在地產業文化,虱目魚是北門重要產業,許多民眾靠養魚過活,參與養魚的學生家長多數是漁民,學校將課程與地方產業結合,讓學童更能體會親友長輩養魚賺錢的辛苦。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