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新接福•文化傳承

2005-08-22 @ 文化國小 已有 935 次點閱文化國小訓 報導

 
台南縣文化國小為迎接94學年度一年級新生入學,精心籌劃「迎新接福•文化傳承」新生始業式活動,讓學童開始熟悉新環境,並認識師長及同學,以期在實施銜接課程時,能很快的適應學校生活,熟悉學校的各項運作。
本活動於8月21日(星期日)早上八點熱閙展開。而本次活動的核心價值,不僅在於對新進學童實施生活禮儀、常規訓練,更冀望藉由儀式典範的活動,來探尋教育文化的歷史脈絡,讓社區家長重視學習的態度,建立親師生互為主體性的伙伴關係。
  本活動主要依六大主軸進行規劃:
一、拜師禮
 (一) 獻拜師帖:各班新生代表由實習老師陪同獻誦後,再獻拜師帖。
 (二) 獻束脩六禮:各班新生列隊,由實習老師陪同各班新生代表各持束脩(一式六份)向班級導師行拜師禮,老師收下再回智慧糕。
 (三) 六禮意涵:肉脯(敬師反哺)、紅棗(早早高中)、桂圓(福祿圓滿)、紅豆(鴻圖大展)、芹菜(勤奮學習)、蓮子(苦心教導)。
二、薪火相傳:由校長帶領一年級老師一同穿越智慧門,觸摸束脩六禮同時高喊六禮的吉祥語,再由導師在花門後準備迎接學生。
三、承先啟後:由家長會長帶領新生家長手牽手陪一年級新生過「智慧門」,並請新生觸摸束脩六禮說吉祥語。
四、校長嘉勉並介紹老師
五、家長將子女託付老師
六、新生家長親職教育講座
  古有名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迎新接福•文化傳承」新生始業式活動,冀望藉由今日獻上束脩六禮,願拜於老師門下,終生執弟子之禮,願為接納。更願在師長循循善誘,苦心教導下,抱持一顆感恩的心,和同學和諧相處,並以樂觀進取的精神,發揮創意,展現活力,勤奮學習,日日精進。讓每一個「文化新鮮人」都能擁有一趟最精采、豐富的生活學習,更成為文化未來的明日之星。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