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慈濟中學融合山野教育 培育學生生態意識

2024-03-27 @ 慈濟高中 已有 46 次點閱慈濟高中 報導

 
  臺南慈濟中學的師生們在3月23日至24日兩天一夜春登行程中,以中之關古道、百嶽塔關山為舞台,展開了一場獨特的探險之旅。結合尊重山野及無痕山林LNT(Leave No Trace)的理念,師生不僅對自然景觀心存敬意,更是秉持著保育環境的信念,將此次活動注入了更多的意義與價值。

  登山經驗豐富的賴碩伶老師,作為此次活動的主要策劃者提到,登山計劃分為五大面向:去哪裡(海拔/溫度/天氣/林相)、跟誰去(陪登人員/職務分工)、去多久(行進路程/交通/營地)、技能培訓(炊煮/搭帳/急救)以及登山裝備檢查。學生們在這次行程中展現出色的團隊合作精神。行進隊伍分工採LOD模式,老師及同學在團體中各自承擔任務,積極執行LNT理念,尊重大自然,並克服各種困難與挑戰。

  吳建緯同學擔任中之關前導時,細心呵護隊友,持續提醒大家注意路況,展現出領導者的成熟與責任感。陳亮豫同學擔任塔關山上山前導,不斷調整自己優勢體能放慢腳步、配合隊友;魏健捷同學則在下山時帶領隊伍,面對眾多交錯山友,不僅要關照自己隊伍,還要彼此尊重,展現出了良好的登山禮儀。過程中讓帶隊老師們感到格外欣慰與感動,也讓整個行程更加順利、安全。

  王美雅老師則分享了她對於這次進階踏查的深刻體會,表示他們將中之關古道視為教學場地,以此深耕環境教育的土壤,種下對自然的敬重。憑藉著對自然的敬畏與對教育的熱忱,在山野教師社群帶領下,探索新的教學方式,例如導覽解說、野外實境、將廢棄雨傘的傘布二次利用成野餐墊等創意發想,不斷地持續精進,以此帶領學生們更加親近自然,領悟生態的奧妙。透過這樣的互動,不僅提升了學生的環境保護意識,也豐富了他們的生態知識。臺南慈濟高中學生在多元豐富的環境教育課程中學習及內化對環境生態的保護及與自然共存內涵,臺南慈濟高中也於2023年榮獲得臺南市環境教育獎的殊榮。

  魏健捷同學表示,登山是一種磨練意志、挑戰自我的過程。在這次行程中,詳細研究了中之關步道的地形、海拔、難度等相關資訊,並了解了氣候變化及當地的自然條件。當踏上中之關步道時,被眼前的壯麗景色所震撼。蜿蜒的步道、茂密的樹林、石縫中的涓涓細流,彷彿置身於一幅壯麗的山水畫中。然而,隨著登山路線的逐漸攀升,挑戰也隨之而來。陡峭的山坡、佈滿青苔、濕滑的岩石,讓他不斷地面對著困難與挑戰。但正是這些挑戰,激發內心深處的堅強意志和毅力,堅持不懈地向前。在整個登山過程中,學會了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聆聽著風吹過樹梢的聲音,感受著陽光穿過樹葉的溫暖,讓心靈得到了淨化與放鬆。同時,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自然的偉大與莊嚴,對生命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和感悟。

  吳建緯同學也分享了他的感動。他表示,這次登山是最興奮的一次,因為跟以往不一樣的是這次有過夜,既興奮又緊張,因為不知道將要迎來的是什麼挑戰!第一天的上山任務是領頭,領隊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因為是第一個要面對各種地形的人,還要把前方的路況往後面傳達,讓隊友知道即將經過的路的路況是什麼,最重要是要注意行進配速,時常往後看隊友有沒有跟上。這其實跟腳踏車很像,當前導在幫隊友破風時,因為大家都跟的很近,所以帶頭的一定要用手勢傳達訊息給後方隊友,這樣比較安全。沒人落單且互相扶持鼓勵,一起攜手面對挑戰就是最佳團隊合作!

  最後,陳亮豫同學分享了他對登山的期待與感受。他認為爬山最期待的就是抵達目的地,路途可能很辛苦,但能欣賞美如畫的風景,也值得了。雖然中之關沒有如同其他更高的山傲視群雄的景色,但全長約3.75公里的步道沿途都有諸多歷史人文遺跡,頗具有個性。這次春登行動,除了能確認彼此的體能健康狀況、有無危險,也更能使彼此多加認識增加默契。抵達觀景台時,看到南玉山、玉山南峰、被遮住的玉山主峰以及雲峰其雄偉的身形才感知自己是多麼的渺小。希望可以藉由此次行程充實對爬山的熱情。

  這次臺南慈濟中學的登山活動不僅是一次探險之旅,更是一次環境教育與成長之旅。師生們通過這次行程,不僅加深了對自然的理解與尊重,也培養了團隊合作精神與挑戰自我的勇氣。相信這次難忘的經歷將會成為他們一生難忘的回憶,激勵著他們勇往直前,追尋更高的目標與夢想。

撰文:張齡之
攝影:臺南慈中山野教育社群師生
 

西勢國小世界母語日活動

2010-03-01 @ 西勢國小 已有 176 次點閱西勢國小 報導

 
本校為配合世界母語日活動,特別利用朝會時間,邀請社區精熟民俗藝陣人士,到校介紹宋江陣的由來及各種兵器的名稱;並配合熱鬧、精湛、節奏分明的鑼鼓聲,上場做精采的演出。表演者個個精神抖擻、步伐矯健,觀賞過程中小朋友不斷拍手叫好,整個校園裡充滿了喜氣洋洋的氣氛,也為下學期即將進行的宋江陣課程,開啟了朝氣蓬勃的新氣象。

小手按快門 再照校園新風貌

2010-03-01 @ 佳里國小 已有 695 次點閱佳里國小 報導

 
「你在拍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佳里國小「小手按快門,再照校園新風貌」三年級藝文攝影成果展在大家的期待下隆重揭幕,這場以學校為題的攝影展,參展的小攝影師都是本校三年級的學生,大家看到自己放大後展出的作品都好興奮,直說有如專業攝影師一樣厲害。 此次課程在校長及主任的支持下,運用2688的經費聘請專業合格老師進行十週的課...(詳閱全文

提著燈籠~來去鬧元宵

2010-03-01 @ 瑞峰國小 已有 534 次點閱7-11教學團 報導

 
20100225星期四pm6:30~9:00 傳說,農曆年後第一個月圓的夜晚,會有神靈在月光下飛翔….師生們擦亮了眼,靈活了渾身的感官,要提著自個兒做的燈籠來去~找神仙!可惜,這一夜,月兒還沒來得及圓滿哪!不要緊,沒得找神仙,光提燈遊街,就將西阿里關元宵鬧個透,一路歡樂享不完! 年年鬧元宵,淨在山野裡頭鬧,和蟲蟲鳥獸同歡樂。今年,連幼稚班小...(詳閱全文

武揚精藝、聲威劃天際,提燈踩街、祈福求平安

2010-03-01 @ 苓和國小 已有 564 次點閱苓和團隊 報導

 
月兒東昇,2010年2月28日苓和師生度過一個熱鬧的元宵夜晚。相隔兩年後,本校學區「保濟宮」再次舉辦元宵提燈踩街、猜燈謎活動。下午4時30分,本校師生及家長計約一百五十人集結育英堂。5時30分吉時,在本校校長黃南慶、家長會葉純足會長、何欽爵副會長、李宏偉副會長、保濟宮主任委員楊清田主委帶領下,邁出校門,提燈踩街祈福活動正式展開。 在前...(詳閱全文

信義國小開心農場點點滴滴

2010-02-28 @ 信義國小 已有 3679 次點閱信義團隊 報導

 
最近開心農場如火如荼的竄起,好多人瘋狂的在電腦上種菜,但是真正動手種菜的小學生又有幾個人呢?有鑑於此,上學期末信義國小總務林玉玫主任特地提供校園圍牆邊的一處空地當作本校的休閒農場,並在校長黃寶塘及四處主任的策畫下,請學有專長的美術老師周倍甲老師指導學生彩繪石頭,以作為班級農場的區分,開學後便可讓學生有機會實地種菜、體...(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