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貝耍國小《金屬工藝初嘗試》

2021-11-30 @ 吉貝耍國小 已有 680 次點閱吉貝耍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今天,南新國中科技中心的王組長帶著對孩子們很新奇的金屬工藝來到吉貝耍。王組長由日常中使用到的硬幣作為金屬元素的入門解說,先對紅銅、白銅、黃銅等有初步的概念,今日讓孩子們實作的材料,使用的是硬度較小的紅銅。
孩子們聚精會神的聽著王組長介紹,認識工具、了解操作流程,並看著組長熟練的示範怎麼將圖案鋸下。從選定心儀的圖案開始,就有眉角要注意:因為是第一次嘗試,先從難度較低的圖形比較好入門,所以建議今天暫時不選中間鏤空的圖案。接著要將鋸絲架在鋸弓上,鋸絲放置的方向要正確,才能發揮功用;鋸的時候,鋸絲要和銅片垂直,來回上下拉動,才不會卡住。架鋸絲的學問也不小,有些孩子放置和操控得宜,製作過程中都沒有弄斷鋸絲,真的很厲害唷!「鋸絲不便宜哦!一根要6元,今天來看看誰用斷最多鋸絲好了?」王組長這樣說。
實作開始,孩子們各自發揮。當工具不會組裝或是遇到問題,都能主動提問,有些孩子甚至發揮觀察力,看看組長示範留下的線索,試著自己仿作,用自己的力量獨立完成這個屬於自己的作品。兩班的孩子都很投入在課程中,尤其是鋸圖案這段漫長的時光……因為手需要不斷的用力,時不時就會聽到「啊!不行了!手好痠啊!」、「我要休息一下啦!」句句真心吶喊。
相較這個艱辛的鋸圖案大工程,最後選字敲印在成品上以及裝好鑰匙圈,容易多了!敲印的過程,除了敲的力道和次數須注意,搭配鐵砧,也比較能敲出好字樣。
沉浸在工藝製作的世界中,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孩子們有些意猶未盡。放學時還不斷的說起,「下次還有金屬工藝課嗎?」、「好好玩欸!雖然手超痠……」這個金屬工藝的新領域,可能已經悄悄開啟孩子新的視野!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