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股國小校園藝文新聞電子報第1100113期

2021-11-27 @ 七股國小 已有 833 次點閱七股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七股國小夏之洋在地產業文化課程—文蛤小達人☆☆
七股國小校訂課程夏之洋—海洋嬉遊記因今年五月疫情影響造成課程的延後。本週學生利用週四校訂課程時間與建功國小合作進行文蛤小達人的課程。主要的課程內容是帶領孩子們認識在地的產業文化─文蛤的養殖,並實際體驗採文蛤及協助篩選文蛤、稱重及真空包裝等一日文蛤小達人。
這次活動的地點是在地益水益民養殖場及黑琵食堂合作,讓學生到黑琵食堂參觀,在工作人員介紹下認識黑面文蛤的養殖,如何分辨好的文蛤,並實際動手來進行文蛤大小的篩選,篩選後的文蛤在由學生親自稱重後進行真空包裝,最後成為一包包市售的黑面文蛤。而學生也到文蛤養殖體驗場親自體驗下水去挖文蛤,過程才知道原來文蛤是躲在水下泥土裡,要用力挖、挖得深才能找到文蛤的蹤跡。
七股國小陳智揚校長表示,這參年來七股區內的國小在課程上進行共備之外,更結合戶外教育發展一至六年級戶外教育的遊學課程,這次「文蛤小達人」在地產業課程主要是由建功國小來協助辦理,對象是五年級的學生,約40人。透由實際的體驗活動讓學生更深刻瞭解在地產業文化,除了文蛤小達人之外,下星期「烏金傳奇」─烏魚的體驗課程也即將開始,希望孩子能瞭解在地產業的特色,進而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在地產業能培養更多的生力軍。

☆☆七股國小首度參加風力能源亞洲聯賽 ☆☆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環境惡化,以及能源短缺問題,我國政府亦積極推動新能源政策,為達到能源轉型的目標,全民化且本土化的能源教育確是刻不容緩。學校更希望透過國際競賽進行互動,引導學生培養對能源科技的興趣。期待學生以不同的方式由教師將能源知識內化為生活應用,在面對問題時能反思與應變,進而探究及尋找解決的方法,並實踐於生活中。讓能源素養在學生心中紮根茁壯,以提升學生多元智能教育。藉由操作來激發學生創意為目標,最終達到推廣綠色能源與教育之目的。
本週日林庭如等四名同學代表本校參加2021kidwind風力能源比賽,比賽前由校長及英洲主任一起負責指導同學們進行風力發電的設計及瞭解發電原理,並進行實驗讓風扇可以達到更最佳的發電量。
雖然最後同學們因齒輪組故障未能在測試中拿到好成績,但在過程中一定學習到相當的多,未能可以傳承給學弟妹們,明年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績。

☆☆海洋嬉遊記融入藝文課程—在地生態陶板製作☆☆
結合校訂海洋教育課程,同學們除了透由課程瞭解在地產業例如:文蛤、虱目魚、烏魚等在地課程之外,更將課程融入在藝文領域之中,讓同學上陶藝課程,製作在地生態的陶板設計。
今年課程更在群創科技公司的協助之下,同學們要在學校的合力完成一面陶板牆,共同完成課程的任務。
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之下認真的製作陶板的初模,接著乾燥之後再進行上鈾上色。接著就是請人協助燒製。未來同學們的作品都會呈現在學校的陶板牆上。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