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藝陣演義熱鬧登場 李榮茂/臺南報導

2021-10-16 @ 北門國小 已有 955 次點閱行政團隊 報導

 
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藝陣演義熱鬧登場
李榮茂/臺南報導
臺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舉辦為期兩天的「2021 國家重要民俗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藝陣演義」活動,於十六日在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前廣場熱鬧登場,北門、歸南、竹門、宅港、蚵寮國小等二十一組特色藝術團體依序登場表演,並作線上直播,北門國小木箱鼓、廣東獅線上票選人氣最旺,分別獲得線上票選音樂類與龍獅類人氣獎,獲頒獎座與兩萬元獎勵,贏得喝采。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市長黃偉哲、立委頼惠員、雲嘉南風管處長徐振能、鯤鯓王慈善基金會董事長侯博明等等對南鯤鯓代天府推動宗教文化與藝術傳承不遺餘力給予高度肯定。
南鯤鯓代天府董事長陳浚鎰指出,南鯤鯓代天府不但是國定古蹟,亦為國家重要民俗,「雙國家文化資產」身分,為全國少有,彌足珍貴;每年四大進香期,進香人次逾千萬,乩童大會串與陣頭大匯演為其重要特色,為支持市府推廣一校一藝陣,將無形的文化資產 - 『藝陣』的精神傳達出來,將文化活動予以定制化,以「藝陣演義」為核心主題,邀請代天府周邊中小學以及臺灣特色陣頭等等二十一組團隊,進行為期兩天觀摩表演,有別於進香陣頭另類匯演,為民間陣頭搭起交流平臺,也為臺灣藝陣扎根固本。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是國家重要民俗,將請文資局持續協助推動進而能成為國際重要民俗,即將設置文化藝術美術館,也將協助成立諮詢委員會,由他擔任召集人,邀請學者專家擔任委員作諮詢,期待未來將成為最完整的宗教文化藝術館。
黃偉哲市長說,台南有文化古都與眾神之都的佳譽,近四百年的文史涵養中,宗教文化也佔重要的位置,南鯤鯓代天府整合藝陣演出足見長期對於維護藝陣、傳統文化與藝陣文化所付出的深厚心力與貢獻。感謝代天府對宗教文化與藝術的重視,不遺餘力的發揚光大,未來在人力與經費部分,也會盡力協助,讓宗教的文化藝術之美永續傳承。
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表示,『 陣頭』是常見於臺灣廟會進香的優美宗教文化,為讓學校與家長和學生之間的認同感與民俗藝陣培養推展,辦理「藝陣演義」活動,舉行線上直播,讓未克到場民眾亦能欣賞精采演出。侯賢遜提到,南鯤鯓代天府事先為二十一組參與演出的藝陣團體拍攝幕後故事紀錄,並舉辦線上票選活動,讓民眾為支持的藝陣團隊加油喝采,選出音樂類人氣獎:北門國小木箱鼓、龍獅類人氣獎:北門國小廣東獅、鼓術類人氣獎:中洲國小創鼓、文陣類人氣獎:新化吳敬堂武英八將團、新化鎮狩宮駕前什家將,分別頒發獎座與獎金各一萬元鼓勵。希望持續藝陣推廣讓更多人看見,落實藝陣傳承與宗教信仰的國際化、數位化與科技化。
北門國小獲得音樂類與龍獅類兩項人氣獎,民政局長姜淋煌與北門區長張政郎與有榮焉,趨前向姜秋蘭校長恭賀並合影留念,場面溫馨。到場參與來賓還有市議員方一峰、全球鯤鯓王聯誼會總會長高俊雄、台灣守護文創董事長陳仁昌、鯤鯓王協進會會長黃正雄、市府民政局長姜淋煌、文化局主秘林韋旭、台中教育大學教授林茂賢、黃文博校長、學甲警分局長王子雄、佳里警分局長陳嘉得、前文化局長葉佳雄、南鯤鯓代天府董監事以及各級民意代表助理與表演團隊學校校長等等。
開幕式後二十一組藝術團隊依序登台表演,吸引無數觀眾到場觀賞,參與的藝術團隊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精湛演出,贏得熱烈掌聲。藝陣演義線上直播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63703574515214/
圖說,2021 國家重要民俗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藝陣演義活動,由南鯤鯓代天府董事長陳浚鎰主持開幕式。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右六)與到場會貴賓合影肯定南鯤鯓代天府推動宗教文化與藝術傳承不遺餘力。北門國小獲得音樂類與龍獅類兩項人氣獎,民政局長姜淋煌與北門區長張政郎與有榮焉,趨前向姜秋蘭校長恭賀並合影留念;線上票選獲得龍獅類人氣獎的北門國小廣東獅、木箱鼓表演。頗具特色的宅港國小十二婆姐精湛演出,贏得喝采。攝影/李榮茂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