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順國中「相知相愛‧蛹化成蝶」親職教育知能工作坊 心理師開講

2021-09-28 @ 和順國中 已有 935 次點閱陳建彭 報導

 
和順國中輔導室與台南市家庭教育中心九月二十五日合辦「相知相愛‧蛹化成蝶」親職教育知能工作坊,邀請寬欣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蔡函潔到校擔任講師,吸引二十名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與。
蔡函潔心理師表示,青春期是轉大人的過程,是孩子的第二個十年,十餘歲的孩子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開始學習融入學校團體、社會的生活,網路普及便捷、同儕間的刺激,都讓孩子發現爸爸媽媽的價值觀、想法不是唯一。
青春期孩子的大腦正進行篩檢與刪除的工程,掌管思考與決策的前額葉皮質區卻要到二十五歲才會發育成熟。也因此親子之間的衝突常常在家庭中上演。
為了與孩子建立良好關係,蔡函潔心理師建議爸爸媽媽多關心孩子,了解他們喜歡的人事物,願意傾聽、分享,可以猜孩子在想什麼,但不要問孩子在想什麼。平等對談、交流,靜靜陪伴,嚴肅話題用輕鬆方式溝通,更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家長許媽媽提到,孩子進入青春期後,最擔心他們的交友問題,陳先生說,小孩在國小五、六年級階段,親子之間就有衝突發生,感謝學校辦理相關研習活動,讓家長掌握親子溝通技巧,學習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相處,獲益良多。
和順國中輔導室主任陳建彭強調,期望透過講座增進家長知能,引進家庭外部資源,連結學校、家庭及專業人員網絡,減輕家長負擔,強化家庭教育功能,陪孩子一起蛻變成長。十月三十日還有一場「相知相愛‧蛹化成蝶」親職教育知能工作坊活動,讓更多家長參與。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