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拿出瀛海人的知識、技能與態度,從防震演習中學習互助共好

2021-03-11 @ 瀛海中學 已有 5229 次點閱瀛海中學教學團隊 報導

 
  隨著2021牛年報到,除了祈求全球疫情早日扭轉結束外,地牛似乎也在新春期間翻身數次,無不提醒身處板塊交界的臺灣,防震防災的重要性;為提高師生防震減災的正確觀念,臺南市私立瀛海中學於3月11日朝會期間,辦理全校大規模防震減災複合演習,藉由實際校地避難演習,讓師生能確實操作「趴下、掩護、穩住」地震保命3步驟,以提升遇到災害時的應變能力,減少災害造成的損傷。
  本次演習日特別辦理於日本福島311大地震十周年,地震引起之海嘯、核電廠事故至今仍尚未全面恢復,對於遠在台灣的民眾造成之衝擊皆歷歷在目;而2016年0206大地震,更是重創地質鬆軟的臺南地區,包含維冠大樓倒塌與土壤液化等災害,逐漸讓民眾意識到防災與減災的重要性。學校作為生活教育的第一現場,在防震防災演習上瀛海中學更是責無旁貸,本次將針對地震發生當下的掩護與疏散進行演練,並藉由演練精進本校相關流程,以確保在真實災害來臨前,師生們都能有萬全準備。
  上午7點40分,模擬地震警報一發布,各班導師立即指示該班學生就地於書桌掩護避難,並將電源關閉、門窗開啟以利地震後逃生;爾後隨地震停歇,導師佩戴好安全帽後,迅速帶領學生井然有序地,從規畫好的逃生路線疏散,過程中師生皆認真以待,不嘻笑、不打鬧,確實落實保命3步驟,為因應新冠疫情之防疫需求,亦請全校師生全程配戴口罩;而在所有師生都安全疏散至操場後,確認學生的安危是本校對學生最大的責任,因此各班導師與幹部立即藉由避難疏散調查表,確認各個學生的情況進行回報;在結束整組疏散流程後,本校安排學生進行小型火災滅火以及慢動作就地掩護避難流程,再次宣導防震減災之重要性;同時行政同仁亦進行校內與建築物結構、外觀之確認,確保地震後回到室內能安全上課。
  本次演練期望能增進師生的防災意識與應變能力,並藉由實際演練熟稔逃生、減災與自保等流程,以減少災害衝擊。本校張添唐校長以自身經歷過921大地震的經驗,向同學表示:「地震發生往往措手不及,是種考驗但也是種挑戰,期望在防災演習訓練下,師生都能以有正確的防災知識、技能,拿出實戰態度,人人自助與互助,共同建立起憂患意識與逃生技能,我們一定能把損傷降到最低」地震同樣亦屬於大自然的現象,期望師生能向敬畏大自然、向大自然討教,共同落實校園之防震減災教育。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