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左小學童學建茅草屋

2021-01-07 @ 左鎮國小 已有 919 次點閱左鎮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2021-01-06

左鎮國小學童們見習大人重建古早西拉雅族人的房子。(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左鎮報導

左鎮國小扎根西拉雅族文化教育,六日帶著學童觀摩搭建「竹拤厝」,學童們說著「嗯啊」─茅草,人手拿著茅草和刺竹,看著大人們組裝茅草屋,稍懂得原來是早期西拉雅族住的房子。

左鎮要在入口和區公所前等多個點打造有西拉雅族意象的建築,昨天在中正里率先重建茅草屋,里長林昭榮和數位懂得「竹拤厝」的長輩們,重展好手藝,指導著如何搭建,備妥的茅草用竹片夾成一片片,再逐一覆蓋於屋頂上,許多四五層以上,長輩們指出,以前用的茅草有很多種,不過稻草易腐爛並不被使用,也有用香蕉葉、香茅草等,就地取材,至於竹子就是常見的刺竹。

長輩們看著左小學童瞪著大眼睛看,甚至還有意要插手,就讓學童親自體驗一下編茅草,也讓學童了解早期西拉雅族的特色房子及古早用竹子當夜壼,早期的生活,讓學童們聽得瞠目結舌,還問著怎麼不做門和窗戶?原來早期真的是夜不閉戶的,因為沒有設計可關的門。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344234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