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股國小校園藝文新聞電子報第1080220期

2020-09-02 @ 七股國小 已有 822 次點閱七股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多元試探課程夏之洋—海洋嬉遊記-參訪雙春國小☆☆
期末結束前,五年級安排了一場海洋教育的體驗課程,讓同學們一起到臺南最西最北的雙春國小進行海洋教育的體驗活動。
雙春國小位於北門區,整個學校可以說是被漁塭給包圍而且又臨近雙春濱海遊憩區,天然的紅樹林生態及豐富的海洋資源,長期以來都是許多學校參訪的目標。對於也同樣發展海洋教育生態課程的七股國小而言是一個學習的好對象。因此在校 長的安排之下利用期末時間進行了一場交流課程。
當天在雙春國小林佑霖校長的親自解說下,我們一同去瞭解濱海紅樹林的生態環境。另外也到學校去參觀獨木舟的課程,還到雙春濱海遊憩園區去踏浪,乘著筏欣賞並觀察各種紅樹林及濱海的生物。同學們也可以比較一下和七股潟湖生態的不同。
由於這次的課程安排比較勿忙因此未能親自體驗在漁塭划獨木舟,在佑霖校長的解說下,我們也發現雙春國小有許多和我們不同的課程,很值得我們再次的到訪,因此佑霖校長也再度邀請同學們在明年畢業前夕可以更完整地來體驗,甚至在雙春還可以安排兩天一夜的課程。同學們也都相當的期待。

☆☆多元試探課程--走訪左鎮化石園區☆☆
期末最後一週學校安排了多元試課程,讓同學們可以到左鎮化石園區去探索臺灣古生物,也讓同學能體會臺灣島形成時的一些歷史足跡。
2019年5月,臺南左鎮化石園區以嶄新的面貌問世,整合原菜寮化石館、自然史教育館以及光榮國小,是全國唯一「館校合一」的化石博物館。結合科學考古、教育推廣以及觀光休憩功能,呈現「化石的原鄉」獨特的自然與人文脈絡,形塑左鎮成為重要的化石研究基地。
菜寮溪流域得天獨厚的化石寶庫,自1931年開始受到關注。臺北帝國大學地質學教授早坂一郎在臺南進行地質調查時,於菜寮溪流域採集許多鹿角化石,並請當地陳春木先生(後人稱為化石爺爺)協助採集許多珍貴古象、犀牛、水牛等動物化石,奠定菜寮溪成為研究臺灣古生物的據點。
當天同學們一起走訪了化石園區。也看見許多園區內收藏的化石,例如猛獁象、劍齒象、古鹿、鱷魚、貝類等海相和陸相生物化石,其中更有大量陸相脊椎動物化石,加上左鎮人頭骨碎片、早坂中國犀復原骨架等蒐藏品。
希望藉由化石園區的參訪能引領同學回溯過去,走入歷史的寶庫,透由身歷其境的想像,保有對自然科學的好奇心,也更加瞭解臺灣這塊土地的美麗。
☆☆西勢國小二年級學校蒞校進行遊學課程—體驗染布☆☆
本校申請教育部遊學路線課程,提供本市及外縣市學校到七股國小來進行課程體驗與交流,隨著疫情的和緩使原本中斷的遊學課程再度啟動,陸續有許多學校,東區復興、佳里、龍山、德高、大甲、文山、苗栗蓬萊、新北安溪、臺北雙園國小都到本校進行課程交流。
期末最後一所學校永康西勢國小二年級的同學也到七股來體驗低年級的染布課程,一方面認識臺灣紡織業的發展及認紡織的各種原料,例如棉、麻、聚酯籤維等。也瞭解各種布料的織成及特性等,另外更體驗如何自己染出一條獨一無二的手帕,拿到成品時同學們每個人都愛不釋手。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