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股國小校園藝文新聞電子報第1080217期

2020-06-21 @ 七股國小 已有 1786 次點閱七股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城鄉共學「萊七溪淘」,七股安溪遊學趣☆☆
七股國小申請教育部城鄉共學計畫已邁入第二年,今年我們將與新北市三峽區的安溪國小及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進行校際實體及線上課程的交流與互訪,之前由於疫情的關係所以實體交流一直無法成行,目前疫情趨緩各縣市戶外教育開始解禁,所以開始三校的實體交流。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三峽的安溪國小。
到達安溪國小立即受到安溪師生的熱烈歡迎,精彩的陶笛表演及同學的相見歡為此次的活動展開序幕,在簡單隆重的歡迎儀式之後,我們展開了一天的學習,第一站則是來到李梅樹大師 的紀念館,由李梅樹大師的兒子也是目前的館長為同學們親自介紹,館內有許多大師的精彩畫作,而館長也詳細地介紹李梅樹大師的畫作從構圖到陰影的變化及創作的背景,讓同學們更加認識李梅樹大師。
第二站當然得來到李梅樹大師的偉大創作,那就是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裡面第石雕作品可都是李梅樹大師的精心創作,尤其是「百鳥朝鳳」的經典創作更是令人稱奇。接著同學們到了三峽的禾乃川國產豆製所體驗傳統手工豆腐的製作,從豆漿原料加入鹽鹵到壓製豆腐,同學們依著師傅的步驟一步一步地製作出手工豆腐,當完成的時候,同學們相當地有成就感,當然接著不免俗地大家就一塊把豆腐給吃了。最後就來到了三峽老街聽區公所志工朱老師為同學解說老街的歷史及文化的傳承,也讓同學們更加瞭解三峽的發展。
第二年的城鄉共學因為三所學校老師的精心規畫,讓同學們有不同且多元的學習。同學們也因為城鄉共學的交流能和不同類型的學校學生進行交流,學習彼此不同的文化,進而拓展學習的視野 。

☆☆城鄉共學「萊七溪淘」,七股蓬萊遊學趣☆☆
城鄉共學幸福相約除了與新北安溪國小進行交流之外,另一所是苗栗縣南庄鄉蓬萊國小,蓬萊國小和七股國小已經是第二年進行城鄉交流活動的伙伴,而今年的交流課程更有別於去年的課程,新增了許多在地化的課程,讓七股國小的同學們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新奇體驗。
17日早上我們來到蓬萊國小一樣受到蓬萊國小全體師生的熱情歡迎,在簡單隆重的開幕儀式之後,展開了一天半的交流課程活動。
首先是蓬萊國小賽夏族文化的體驗課程,有製作傳統的糯米麻糬,同學們親自體驗打麻糬的感覺才發現原來麻糬的製作不如想像中的簡,難怪這美食都得在賽夏的節慶中才看得到。接下來是賽夏傳統服飾、臀鈴及旌旗的體驗活動,而在賽夏的傳統祭典中,臀鈴及旌旗更是祭典中的春要文化。
下午則由蓬萊的恩惠校長帶著同學一起到蓬萊國小的後山—仙山。一開始不斷往上的階梯讓來自於平地的七股同學吃不消,看到後面路段更是要拉著繩索攀爬幾乎垂直的山壁,不夠越到後面同學反面被眼前的挑戰給吸引,在老師及校長的指導之下,大部份同學也都能攻頂成功。過程中更可看見同學之間相互提策及鼓勵的畫面,相當令人感動。
緊接著第二天的課程包含了採收利用椴木種植的野生黑木耳並清洗後製成可口的木耳涼拌小菜,體驗養蜂人家,認識養蜂的過程,並進行原住民最善長的編織,利用小型的編織工具,織出美麗的緞帶,同學們對於這些課程都相當的有興趣。最後更在阿光老師的帶領到護魚步道去進行生態導覽課程,從植物到戶外的昆蟲再到溪流裡的魚類,老師都介紹的非常清楚。
兩天的課程緊密而有趣,同學們都好像可以繼續留下來學習,也非常感謝蓬萊國小全體師生給予七股的協助,讓整個實體交流第課程能夠圓滿的完成,期待未來仍有機會可以讓彼此可以相互的交流與互動。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