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股國小校園藝文新聞電子報第1080214期

2020-05-30 @ 七股國小 已有 2680 次點閱七股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多元試探七股騎跡課程—學生期末實地騎乘考驗☆☆
本校申請教育部偏鄉多元試探課程發展七股四季課程,其中冬之行—七股騎跡課程,從自行車的認識、保養、維修及騎乘都是三到六年級學生的學習課程,除此更讓自行車課程與綠能教育結合在一起,倡導綠能的使用,學生到五、六年級更需要完成長途單日八十公里的挑戰,培養學生的耐力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利用校訂課程時間學生練習騎乘腳踏車,從不會到學會,學生不斷地突破自己,而課程中學生除了在學校需完成基礎考照的學習任務之外,更要實際進行實地騎乘的考驗,過程中要能辨示老師的帶隊手勢,並傳達老師所下達的指令,過程中自行車的故障排除學生也要同學學習的重點。
本週主要是四年級的騎乘考驗,由五年級的學長姐一起陪同,從七股國小出發到佳里區的蕭壟文化園區,來回約15公里。過程中學生要練習如何依序調整速度,隨時注意路況練習上下坡的路段。到達蕭壟園區同學們更享用可口的台糖冰品並到園區內走一走。路上遇到許多熱情的民眾給予同學們鼓勵,更讓同學們充滿信心。
自行車課程的安排除了讓同學認識自行車的結構知識及騎乘自行車、保養及維修的技能之外,結合生態、綠能及永續的課程讓同學具備環境生態的素養,更培養學生在騎乘過程中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及克服體能及心理障礙的挑戰。

☆☆教育部活化課程—南大彥文教授指導校訂課程撰寫☆☆
本學期校訂課程的撰寫我們邀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的黃彥文教授來提供本校進行校訂課程的諮詢與輔導。
學校同仁先就校訂課程的大系統與中系統進行一到六年級的統整,確認課程的發展主軸及課程的節數,並融入英語教學及資訊教學。接下來針對課程計畫c6-1的撰寫老師提出撰寫的說明,再請彥文教授針對形式及實質上的內容給予建議 。尤期是對於理念說明中的大概念提出一些撰寫的技巧及說明,再針對課程目標及學習任務的撰寫給予意見。
針對教授所提出的建議與說明,教師們會再共同討論及進行修正,下次再請教授協助檢視。

☆☆活化課程—屏東海濱國小校訂課程參訪☆☆
為了協助校訂課程之發展,特別安排七股區的學校伙伴一同前往屏東縣東港鎮海濱國小進行校訂課程的參訪行程。
海濱國小是位於東港漁港旁的一所小學校,因學校臨海因此以海洋教育做為校本(訂)課程的基礎,並結合廟宇文化的特色,而發展了濱海小神轎的課程,從起初發想的冰棒小神轎到與機器人相結合的科技化小神轎及創客的雷雕小神轎,讓在地的特色文化與科技、創意結合在一起。除此之外海濱國小的趙錫清校長更將校內的孔子祠特色也發展成校本課程,並與學術界相結合,發展各項校訂課程發展的學術研究,真得令人驚艷。趙校長更引進許多社區志工協助課程的進行,減輕學校同仁的行政負擔,讓社區的人才能進到學校成為授課的教師。
透由參訪的互動,讓學校的伙伴看見他校的特色,更檢視自己的校訂課程未來可以發展的目標與方向,借鏡他人的經驗,讓自己的思惟更加寬廣,期待能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學習。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