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股國小校園藝文新聞電子報第1080213期

2020-05-23 @ 七股國小 已有 3031 次點閱七股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七股蓬萊安溪三校城鄉共學,線上學習椴木香菇☆☆
本校城鄉共學線上課程進入第四週課程,暨前三週的蘭花課程、藍染及茶文化課程之後,本週進行的是椴木香菇種植的課程,本週課程則是由苗栗蓬萊國小協助線上教學,南庄是臺灣著名產椴木香菇的地方,一方面讓同學們瞭解椴木香菇生長的環境及產生的經濟效益,另一 方面也能親自體驗椴木香菇的種植方式。
首先由蓬萊國小的老師們為同學攝一段椴木香菇實際生長的環境及種植狀況的影片和同學一起分享,也讓無法真正前往蓬萊國小的同學們可以透由影片的拍攝更加瞭解椴木香菇實際種植的情況。
接下來課程更引導同學去認識臺灣種植香菇的兩種方法,一是太空包種植方式,一是椴木的種植方式,並去比較兩種種植方式的差異。為什麼當地會去選擇以椴木來種植的方式,在森林冠層底下栽培段木香菇,有別於太空包養在控溫、控濕的環境中,除了菇農需要密切觀察天候、氣溫濕度變化,適時微調栽培環境與照顧方式外,還要防範松鼠、獼猴等「不速之客」提前採收。
校長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彼此的交流暫時中斷,但透由科技的方量讓相隔三地的學校能聚在網路上一同上課,這個月進行了四次的城鄉共學課程,將三峽安溪國小的蘭花、品茗、藍染及蓬萊國小的椴木香菇課程透由視訊來教授給七股的學生們,這也是一種不同的學習方式。面對各縣市政府對外縣市戶外教育的解禁,相信七股的學生一定有機會親自去造訪兩所學校,相信這也是同學們期待已久的事情。

☆☆日安心理治療所吳詠葳博士蒞校談網路素養☆☆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除了查閱知識、獲取資訊,現代的生活中的購物、學習等也都依整著網路,就連人與人的互動除了以前的見面、打電話、書信、社群軟體更成為大家相互瞭解溝通的主要管道,然而面對網路的公開化在使用這些網路社群時同時也洐生出許多的問題,例如網路霸凌、假消息、詐騙等,因此在網路的使用上應具備正確的網路素養,善用網路的便利性,而不利用網路做不應該有的行為。
因此學校有機會也很高興邀請到日安心理治療所的吳醫師來到學校為同學談談E世代所應具備的網路素養,吳醫生以許多實際的案例和同學分享如何正確的使用網路工具,要懂得在網路上保護自己,不隨意公開自己的隱私,不接受不認識的人加入好友、封鎖不想要接收的訊息,遇到問題要學會截取畫面保留證據,善用檢舉系統及告知父母及師長。
利用網路素養的認知課程,學生學會正確的使用網路社群來增進人與人的互動,但也懂得保護自己及尊重他人,這樣才能真正發揮科技的好處。

☆☆RE-THINK陳彥翎老師分享海廢圖鑑課程☆☆
本校校訂課程夏之洋—海洋嬉遊記課程中特別安排了海廢及淨塑的課程,為了讓全校的師生更加瞭解海洋廢棄物對整個海洋環境及人類的危害,特別邀請了RE-THINK的團隊來協助學校推動海廢課程。
暨上次邀請劉老師來和全校老師分享海廢教學及桌遊的運用,本週更邀請陳彥翎老師來為全校師生更深入地來看海洋廢棄物對環境及人類的危害,也協助本校老師可以在課程的撰寫上有更多的題材及想法,真正將海洋生態的觀念深植在學生的心中,建立學生海洋生態保護的素養並能真正身體力行地去守護海洋。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