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華流行服飾科「刻古銘新」榮獲全國專題第一名

2020-05-11 @ 光華高中 已有 2971 次點閱蔡恒萍 報導

 
光華流行服飾科「刻古銘新」榮獲全國專題第一名

光華高中流行服飾科學生邱以楨、朱雯琳、王郁萱等三人,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9年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複賽榮獲服裝類「優勝」,繼而參加全國決賽,以「刻古銘新」勇奪家政群決賽「第一名」,成就非凡。
「刻古銘新」運用皮革產出四套文創服飾,每一套所運用的圖騰都不一樣,包括回紋、十字海棠、套方紋、亞字紋等樣式,再搭配學生所設計的圖騰,綜整之後運用皮革的特性打造不規則的門片款式,代表安全回歸、多采多姿、吉祥平安、崇高富貴等四個隱喻,循古納今為所有刻苦銘心的時空旅程,留下文化創意的新思維。
指導老師李欣美帶著三位學生探訪赤崁樓蓬壺書院、孔廟禮門、大南門城以及鹽水老街等古蹟,尋找具有傳統藝術建築之美的「窗櫺」,再加上閱讀過去的文獻,最終設計四種不同圖案的窗櫺圖騰,並使用雷射雕刻科技應用在輕皮革上,為文創服飾開創前瞻的設計力。除了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9年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複賽服裝類「優勝」外,進而勇奪全國家政群專題組決賽「第一名」,此組作品具有復古文創的價值和意義,連評審委員都讚不絕口。
學生邱以楨表示:透過專題讓我們落實在地文化的創新,也讓我體會就算是時空永無止境的循環,也需要有安全回歸的界線,這件作品隱喻著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安全回歸。朱雯琳的作品則代表多采多姿,她希望高中三年多采多姿的生活能夠延續再創造。王郁萱的作品代表吉祥平安,藉由四方圖騰再套四方圖騰的重疊組合,希望所有的人能在這一波疫情平安健康。還有一件則是採亞字樣式圖騰,與古人祭祀有關,寓意著尊貴的地位和高貴的象徵。
校長張淑霞表示,全國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是技術高中學生的一大盛事,家政群專題包括家政類、服裝類、美容類、幼保類,能夠在全國家政群脫穎而出,代表學生從設計窗櫺之美到服裝專業技術實作以及新興科技的應用,在應用及整合性、主題與課程相關性、創新性及表達能力等三個評分面向都有獨特亮點,也見證本校流行服飾科穩紮穩打的學習成效。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