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股國小校園藝文新聞電子報第1080211期

2020-05-10 @ 七股國小 已有 2943 次點閱七股教學行政團隊 報導

 
☆☆三校城鄉共學,線上體驗客家藍染☆☆
本校申請教育部城鄉共學計畫五年級同學原訂四月份前往新北市三峽區安溪國小及苗栗縣蓬萊國小進行課程體驗,但因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導到無法前往進行實體的課程交流,因此三校決定以線上學習的方式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線上交流課程,讓學生透由視訊的方式來進行課程及互動。
五月份第二場還是由三峽安溪國小安排了他們的特色課程—藍染,安溪國小先將藍染課程所需的染料及相材料先寄送到七股及蓬萊國小,視訊課程當天則由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的藍染老師美玲老師在線上為同學們介紹如何利用橡皮筋、筷子等來染出不同的圖案,並且一 一為同學們介紹藍染的由來及三峽藍染的人文歷史。
同學在美玲老師視訊教學的引導之下,每一個人都認真地綁著自己的圖案,等綁好了之後就一起到走廊上準備開始染布,也因為有這一次視訊的機會老師也有機會學習如何調配藍染的顏料,同學們一一地完成染色之後,打開自己的小方巾每一個人的圖案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校長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彼此的交流暫時中斷,但透由科技的方量讓相隔三地的學校能聚在網路上一同上課,也先後完成了蘭花種植及藍染的實際體驗,未來二週還有茶道及段木香菇的體驗,真是令人期待。

☆☆母親節七股學生錄製短片向母親傳愛☆☆
今年的母親節七股國小每位小朋友利用在學校的上課及下課時間以短片錄製心裡感恩的話來向母親表達自己的謝意。
短片的內容各班級發揮不同的創意更有班級以歌唱及唱跳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謝意。
除此之外,因疫情的關係這次學校未開放家長進到學校參加母親節的慶祝活動而改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讓家長也可以在家中看中孩子的祝福。

☆☆與作家有約—劉如桂老師☆☆
七股國小與智慧森林兒童閱讀文化學會合作暨第三週安排了劉如桂老師一系列的劍獅繪本導讀之外,在本週更邀請到劉如桂老師親自到七股國小和學生面對來進行對話。
劉老師更帶來自己創作的一本繪本「屋頂千秋」來和同學們分享在傳統建築中屋頂上有許多避邪的厭勝物,而不同的厭勝物都有不同的功能,擅長用民俗作為創作題材的劉老師,她以民間常見的各種辟邪物為題,讓民宅屋頂上的瓦將軍、風雞、騰龍、七寶塔等辟邪物紛紛跳出來,各顯神通,跟擾亂人們生活的鬼怪與煞氣,展開一場屋頂上的龍爭虎鬥。以章回小說的形式呈現,帶著濃厚的講古風格,緊湊的情節加上奇幻的場景,以繪本的表現形式,讓學生們都能喜歡及容易閱讀。
校長也期待同學能養成閱讀的好習慣,透由閱讀可以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