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華綜高生 用手傳遞幸福的溫度

2020-05-06 @ 光華高中 已有 3074 次點閱蔡恒萍 報導

 
光華綜高生 用手傳遞幸福的溫度
高中生,面對溫馨的五月會做甚麼事? 有甚麼感受呢?
光華高中綜合高中學程透過校訂必修「正向幸福學」的課程中,引導學生親自手繪禪繞畫,透過感恩明信片向重要他人、長輩表達感謝之情,在創作、表達、傳遞之間的表現任務。此外校訂選修「筋絡按摩」課程,藉由認識身體結構進行局部按摩的課程,讓學生學會面對自我身心素質,運用正向的、美感的溝通表達方式來呈現自己的感恩和愛,深獲學生喜愛。
「正向幸福學」是光華綜合高中學程的校訂必修課程,從運動、睡眠、正向情緒引導學生以正向思維解決日常生活的困境,同時透過美感、感恩、助人的練習、觀察和實踐,學會促進幸褔的方法。於是綜一學生初體驗手繪禪繞畫的悸動,同時徒步到郵局參與寄出禪繞畫明信片傳情活動,共同表達自己滿滿的正能量,希望除了自己的重要他人幸福之外,所有因這次疫情守護家園的每一位辛苦的一線人員,都能健康平安。
任課老師吳佩珊表示:「正向幸福學」選擇禪繞畫作為媒介是因為它簡單易學,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不需要具有繪畫天賦。同時藉由禪繞畫培養一個人的專注力和美感認知,所產生的自我對話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可以舒緩個人的壓力。把這樣獨一無二的創作歷程,分享給自己想要感謝的重要他人,這種單純和美好不但具有人情味,亦能傳遞滿滿的幸福溫度。學生張立農分享正向幸福學課程心得,他說:「讓我們知道每一天的生活都要存著感謝,不能當作理所當然,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義務要幫忙你,所以要感謝過每一天。」鄧伊真也表示:「能夠親手把要送的卡片投進郵筒,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尤其抱著一種不知道對方會看到卡片的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是很特別和珍貴的。」
正逢五月溫馨的母親節前夕,結合「筋絡按摩」課程,培養銀髮族活動管理學程學生助人工作者態度,達到「學思並用」的目標。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無法對外邀請貴賓,於是「光華媽媽日-母親節按摩活動」成為校內教職員的福利。學生除了針對上肢、肩頸和頭部的穴道按壓,藉此達到放鬆的效果外,按摩前的問候、手部消毒,按摩的同時播放輕音樂,及按摩後準備溫茶補充水分,都讓參與的老師感覺溫馨舒適。學生林益賜表示: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為老師按摩,覺得很緊張。但被老師稱讚都有按到穴位、有放鬆的感受,其實自己內心是很開心的。
無論是必修或選修課程,光華綜合高中學程運用課程與教學設計「動手操作」的表現任務,引導學生從學習過程到實務應用,作統整式的記錄以及自我省思,讓「手」的溫度傳遞幸福喜悅,使得每一個學習單元都深具意義和價值。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