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天不見綠意飄枯葉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搶救鎮園雨豆樹

2020-04-17 @ 光榮實小 已有 2878 次點閱光榮國小教學團隊 報導

 
2020-04-15 15:57 聯合報 / 記者吳淑玲l中華日報/黄文記/台南即時報導
左鎮化石園區的雨豆樹廣場,是園區內的休憩空間,在建築師的巧思下,園區內的5間館舍都以雨豆樹廣場為核心而開展,遊客走過二館通往三館的空橋時,更能從雨豆樹上方往下眺望,近距離擁有「樹的視角」,雨豆樹的腰圍也需要三人才能環抱,假日常有孩童在廣場上奔跑嬉戲,是園區內最具特色的綠色景觀。
台南市左鎮化石園區中庭廣場的雨豆樹,是舊菜寮化石館時代由光榮國小師生所共同種下,樹齡已近半百,左鎮化石園區開幕後,老樹更成「鎮園之寶」,但在四月春暖花開的季節卻不見以往枝葉繁茂的景象,反而不斷飄下枯葉,園方請專家診斷後今天展開搶救,期早日恢復雨豆樹往日生機。
園方表示,雨豆樹歷經菜寮化石館兩年的改建工程,以及遊客長時間踩踏,導致土壤硬化,生活棲地嚴重受到干擾,目前著手進行雨豆樹病蟲害防治及棲地改善作業,期許雨豆樹能早日恢復往日枝葉茂盛姿態,未來也將限制遊客進入雨豆樹下踩踏。
左鎮化石園區已請台南農改場所學者前來健診,再由樹藝師進行噴藥,並在老樹周邊埋入50餘支通氣竹管,希望先透過蟲害防治和增加土壤透氣性來改善雨豆樹病況。
園區邀請樹藝師為光榮國小機會教育,透過近距離觀摩,學習如何從樹的姿態讀懂樹的語言,進一步與大樹共存共榮,校長與主任也講述當年種樹故事,重溫雨豆樹與光榮國小的感情,雨豆樹不僅僅是老樹,也是光榮師生校園認同的起點。
光榮國小校長蔡坤良表示,面對老樹生病,全校師生都很關注,希望這次治療能讓雨豆樹回復以往風采;站在教育的立場,也同時教導學生該如何面對生活中的一草一木,讓學生去尊重每一件生命,園區醫治老雨豆樹也讓學生上了一堂不一樣的生命教育課程。光榮國小師生得知消息後也聚集雨豆樹下,園區特別邀請樹藝師來向學生解說,透過近距離觀摩,學習如何從樹的姿態讀懂樹的語言,進一步與大樹共存共榮。學生也在校長蔡坤良與主任的敘述中,重溫雨豆樹與光榮國小的故事。 對光榮國小而言,雨豆樹不僅僅是老樹,也已成為繫緊每位師生校園認同的起點。化石園區協助醫治老雨豆樹不只讓光榮國小的回憶能繼續延續,也讓學生上了一堂不一樣的生命教育課程。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