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順國中跟上時事,設計自製額溫槍STEAM教學模組

2020-02-17 @ 和順國中 已有 3040 次點閱謝連陽 報導

 
  最近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造成人們開始重視量體溫來防止疾病的傳染。對於教學現場來說,在一週後即將開學,之後如何降低疾病在校內傳播的可能性,藉以保護學子的健康,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身為臺南市的科技教育與自造中心,和順國中也希望實踐創客的精神,自行購買相關電子元件,透過ARDUINO開發板的程式來製作額溫槍。目前自製額溫槍比市面上販售的產品還多了讓被測者可以看出測量狀態的LED燈泡,以及更精美的全彩的顯示螢幕,而成本則是大約800元左右。和順國中的MAKER教學團隊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資訊組長林信廷老師表示,由於現在是知識共享的社會,所以自製額溫槍的程式其實上網搜尋馬上就可以找到並能直接使用。所以對於國中教學現場來說,程式語言的教學重點一開始應該是在於教學生如何蒐集需要的資訊,然後才是程式語言的閱讀、改寫跟創造。
  任教理化科的教務主任李舒婷老師表示,額溫槍製作好之後,我們一直在思考什麼叫做「準確的測量」,因為自製的額溫槍跟市面上販售的產品所測出來的數值一定不同,甚至市面上不同廠牌的產品之間的數值也有落差,那到底該以什麼為標準?由於感測器是偵測熱輻射,因此這個部分可以設計實驗,讓學生探索包含感測器周圍的材質、與額頭的距離等等的因素對於測量數據的影響,藉此瞭解更多科學原理。
  校長謝連陽則表示,在幫自製額溫槍設計外型的過程中突然發現:為何市面上的額溫槍都要做成槍形的?做成方形的不是比較方便收納跟攜帶嗎?而且槍形的外殼也比較不容易製作。這個部分值得用新課綱中科技領域「設計思考」的角度好好探討,讓學生思考跟嘗試製作自己最上手也具有美感的外殼。
  由於製作額溫槍的過程同時包含了STEAM的所有元素,這樣的課程也很符合新課綱所強調的「素養導向」,也就是學以致用。因此目前和順國中教學團隊正在把這樣的製作過程設計為完整的STEAM教學模組,並期望在開學後能夠實施,讓學生藉由時事學習到更多的內容。
 
:::

快速登入

近期新聞

https%3A%2F%2Fschnews.tn.edu.tw%2Fmodules%2Fschnews%2Findex.php%3Fnews_sno%3D8033